普京刊文纽约时报 为何敢在美媒批美?

2013年09月13日 10:15   来源:东方网   冯创志

  围绕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国际较量,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11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出了一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文章,十分引人注目(见中国网2013年9月12日)。

  本来,一国的政要在另一国的主流媒体刊登文章阐述本国政府的施政纲领和政策举措已是常事。近年来,中国的领导人结合出访经常在美欧的媒体刊出署名文章,获得了正面肯定。然而,此轮美媒刊登普京的文章,却是阐述普京对叙利亚局势的看法,并指名道姓批评美国“例外论”,文中还直接呼吁奥巴马要遵守国际法。这等于普京把俄罗斯反对美国对叙动武的立场诉至美媒,通过美媒进行另一种形式的外交。把批评美国政府对叙动武的危害及早告诉美国公众。如此作法在时下极为罕见。

  笔者先援引普京文章的章节,普京称,美国意欲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不顾众多国家和政治、宗教领袖们(包括教皇在内)的强烈反对。另外又指出,军事打击将加剧暴力,释放新一波的恐怖主义势力。这也将破坏解决伊朗核危机、巴以冲突的多边政治斡旋,进一步破坏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稳定,甚至可能全盘颠覆国际法和国际社会的秩序。笔者看到,类似如此辛辣、一针见血的笔法,在文章中多次出现,令人读来有入木三分之感。还应一说的是,在普京的文章中谈到,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逐渐开始怀疑美国的民主典范形象,而是视为单纯依靠武力、扯着“非敌即友”的大旗拉帮结派的国家。笔者想到,美国的公众看到了来自另一个大国的元首批评自己本国政府的语言不知有何感想?

  可以说,这是美国发出要军事打击叙利亚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反对美国并进行政治公关甚为出色的一个举措。普京能有胆量这样做,个中,既有着俄的利益考量,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必须遵循的原则。人们知道,在对待斯诺登问题上俄罗斯就敢与美国叫板,收留了被美国视为“叛徒”的斯诺登。

  事实上,对军事攻叙就有诸多问题。一是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二是联合国对叙化武的调查未出结论,叙政府与叙反对派双方各执一词;三是美国国会未审议同意。假若一意孤行向叙政府开火,等于在光天化日之下违法,其后果恐怕比攻伊更惨。

  当然,后来由于克里国务卿一句“假若一周内叙利亚交出化武可免遭军事打击”,俄罗斯立即抓住时机进行回应,提出了由国际社会监督叙交出化武换回和平的建议。而叙利亚也第一时间表态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俄中等国力促叙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个转折令美国有点不知所措,但却给了奥巴马一个台阶。尽管美国仍表示军事施压和督促叙交化武“两手抓”,但前些天处于紧张状态的攻叙气氛已慢慢消去,世界为此也松了一口气。

  应该说,美国不会善罢甘休,一方面不断地表示落实军事攻叙的准备,另一方面又通过美防长的口放出了朝鲜向叙提供化武的信息,其意也不难明白,美国是要寻找一个机会进行一场军事打击的。在美国坚决支持美国总统军事攻叙的,恰恰是美国的军火商。这就表明,美国军事打击一个主权国家,是有着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动力的,或许是普京总统已洞察到了美国这个症结,除与美国领导人电话或当面交谈等方式进行交涉外,干脆通过自己撰文刊登在美国的主流媒体,把俄罗斯反对攻叙的声音直接与美国公众见面。这是普京过人魄力之处。也是他外交手腕老到的表现,不能不引发世界的瞩目。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