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2013年09月11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保障。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把问题找出来;只有勇于向自己“开刀”,才能及时为自己“治病”。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在顺利开展,但也有一种“灯下黑”现象值得警惕:一些领导干部把眼睛盯在下级单位身上,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头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有的“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说别人“头头是道”,观自我“样样都好”,总觉得问题是客观的,错误是别人的,与自己无关。这样的自省盲区,不利于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对于深挖“四风”之根、革除“四风”之弊十分有害。

  正确的态度是成事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端正态度,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把自己摆进去。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坚决防止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领导干部带头很重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不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不带头听取意见、自查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带头进行整改,就很容易出现“上行下效”的现象。因此,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检查,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从我做起,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和带头示范问题,还要强化机制建设;不仅要发挥内在动力,还要保持外部压力。各级督导组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敢于“唱黑脸”,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检查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批评、监督完善。(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