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2023年06月09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思想伟力引领远征。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在选读中既有专文重要论述,又贯穿于整部著作,生动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丰富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脉络。习主席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论述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实践要求,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加快构建有力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新安全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深刻认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彰显了我们党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重大战略考量。深刻理解把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丰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理论探索和解答,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强调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丰富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阐明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创新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国家安全理论,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越严峻复杂,对安全的战略需求就越大,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就越发凸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之中,安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经常性和关键性变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互促共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以不可逆转的大势澎湃前行。

  人类国家安全治理新进步的鲜明标识。当今世界,人类社会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各类风险的倒灌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诱导效应更加凸显,传统安全治理难以应对新的重大风险挑战,以新的理念、新的战略统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世界和平、推进人类社会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指明了应对全球性挑战、走向更加光明前景的方向,标志着人类国家安全治理的新进步,为那些既希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辩证统一

  习主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发展和安全的内在统一关系,指明了将二者统筹起来的内涵要义,彰显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化了对发展和安全辩证法的认识和把握,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一切社会进步都是以发展为基础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推动国家和民族赓续绵延的根本支撑,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没有发展的安全也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因为紧紧抓住发展、依靠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的不断丰富,维护各领域安全的任务日益繁重,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更加平衡充分地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才能确保塑造国家安全态势具备过硬手段和更多选项,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在前进道路上,破解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确保国家和民族发展壮大的坚强柱石。习主席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守住了安全这条底线,就守住了发展的立足点和生命线。离开了安全,什么事都搞不成,发展更是无从谈起、难以为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只有全面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才能真正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确保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务期必成。

  发展和安全必须动态平衡。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纵览世界大国兴衰历史,大国兴起时往往能够较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而衰落则与没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密切相关。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洞若观火,深刻揭示了“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的客观规律,提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把安全同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

  加快构建有力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新安全格局

  构建新安全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始终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构建有力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新安全格局。

  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是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着眼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大力推动国家安全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确保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确保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越走越宽广。各级党委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必须坚决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研究把握新的安全形势和时代要求,创造性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涉国家安全工作,坚持在发展中平稳化解安全风险,在化解安全风险中优化发展。

  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必由之路和可靠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科学标定国家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加大对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人才、法律、机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设,突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和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突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国家安全素养和能力培训,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实践锻炼,发挥好引领示范、组织推动作用,汇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科学运用统筹推进国家安全的策略方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方位的工作,构建新安全格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思维与方法,一体化解决安全与发展之中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坚持国家政治安全为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管控政治风险,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见微知著、抓早抓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坚持统筹协调联动,聚焦重点、抓纲带目,一体筹划推进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把握各领域国家安全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针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做到分类施策、因势利导,坚决防范和抵御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国家安全一切风险挑战,把安全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化解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做到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结合、加强预防和应对极端并举,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办法上灵活机动,坚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着力打造过硬的军事保底手段。“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安全领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虽然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是起定海神针作用的。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各方面各领域都面临不少安全挑战。把军事能力搞过硬,才能兜住国家安全的底,才能底气足、腰杆硬。反之,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复兴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和作战指导,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和可靠支撑。国防大学作为我军最高军事学府,必须把准在强军兴军伟业中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责任,紧紧扭住核心职能,着力培养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大国战将,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新的远征既充满光荣和梦想,也不乏风险和挑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年巍)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2023-06-09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