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周云杰代表:实现数据高水平应用 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

2023年03月11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邓浩 李焱)“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新型工业化的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以数据的高水平应用来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受访者供图)

  作为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连续七年就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了他基于扎实调研的建议,这也得益于海尔集团长期以来的数字化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在系统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周云杰代表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海尔集团就在工业互联网赛道积极布局,成为我国最早在这一领域开展探索的企业之一。“我们在2017年推出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链接了90万家企业,服务了其中的8万多家,显著降低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数据显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目前,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达到248家,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0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近30万个。周云杰代表认为,大规模工业设备的互联,促成了工业大数据的全面采集,为我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了数据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工业数据的应用仍处于中低端水平,自主可控能力不强,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工业数据规模“大而不强”,全要素利用率低;工业数据应用“全而不优”,智能化水平低;工业数据范围“广而不通”,平台开放度低。

  对此,周云杰代表建议,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主导进行工业大数据基础标准和关键标准的研制和应用,统一工业数据的应用规则和技术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重点行业、领域、地区开展标准试验验证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同时,利用“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应用与示范作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推进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落地应用,推动普惠AI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构建工业大脑新产业生态。此外,还要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鼓励其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与规则制定,壮大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就在去年7月2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在位于青岛胶州的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130亿元,是海尔集团创立以来在国内最大的投资项目。据了解,目前,上合示范区正锚定“上合+RCEP+工业互联网+一带一路”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创新,致力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创新灯塔。周云杰代表建议,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以申建上合工业互联网国际化特色先导区为契机,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建设上加大中国工业互联网与国际接轨的力度,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工业互联网方案和标准。

  “客观地说,企业对前沿技术的掌握是不及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周云杰代表坦言,单凭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将复杂的产业实际需求拆解转化为体系化的技术攻关项目。他建议,遴选战略需求强、应用场景复杂的产业互联网领域,设立“揭榜挂帅”攻关专项,支持行业内有技术拆解、技术攻关能力的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全链条协同攻关。“企业是‘出题人’,大家都是‘答卷人’。”周云杰代表强调说。

(责任编辑:臧梦雅)

周云杰代表:实现数据高水平应用 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

2023-03-11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