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宁凌代表:让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2023年03月10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李焱)“要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公众参与度,扩大海洋牧场的影响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对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受访者供图)

  2017、2018和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分别提出“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推进海洋牧场建设”。2021年3月颁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优化近海绿色养殖布局,建设海洋牧场,发展可持续远洋渔业”的目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再次强调“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

  提起“牧场”,大家可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这是我们传统认知中“牧场”的典型样态。那么,“海洋牧场”又是什么呢?据记者了解,关于海洋牧场的概念,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学界仍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在宁凌代表看来,海洋牧场是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从建设类型上,海洋牧场通常分为养护型海洋牧场、增殖型海洋牧场和休闲生产型海洋牧场这三种类型。“海洋牧场已逐渐发展成为沿海地区资源养护、生态环境修复和渔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新模式。同时,现代海洋牧场的碳汇作用越来越强,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贡献也越来越明显。”宁凌代表说。这次来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他的第一份建议就是《关于规范海洋牧场建设,推进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国外有关海洋牧场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末日本渔民利用木架、沙袋制作鱼礁投放到海域中实现集鱼效果。1979年广西钦州地区投放了我国第一组混凝土制试验性单体人工鱼礁,开始了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的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牧场建设逐渐进入兼顾海洋生态系统功能和提高食物产出能力的新阶段。截至2023年1月,我国已批准169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虽然起步早,但没有跟上发展‘大潮’,与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相比,发展速度慢,数量少、面积差异大、建设类型较为单一,存在的问题较多。”来自广东、对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情况有深入了解的宁凌代表不无忧虑地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南海区域(包括广东省、海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获批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共24个,海域面积1424.79平方公里,占全国总数的14.2%、总海域面积的55.2%。

  进一步强化统筹规划,分类型明确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宁凌代表认为,目前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其一是对海洋牧场的认识不统一,发展缺少统筹规划。“目前南海区域的海洋牧场建设,在从业、管理和研究等层面的理解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宁凌代表表示,“从全国来看,各地海洋牧场的建设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由此导致海洋牧场产业发展目标不明确、管理机制不健全,同时在规划层面也缺乏统筹。”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根据不同海域的自然属性和经济社会基础,统筹海洋牧场的规划布局、建设选址、建设规模及建设类型。宁凌代表特别提出,要拓宽海洋牧场建设与运营的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扩大海洋牧场建设规模,加快南海区域现代海洋牧场建设速度,跟上全国海洋牧场发展的“大潮”。

  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提升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成效

  第二方面的问题是海洋牧场科技支撑不足,技术体系尚未形成。宁凌代表表示,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增殖种类较为单一、生物群落结构较为简单,功能物种配比和投放量缺乏精准评估,海藻场、海草床等生态功能发挥不足,“一些关键技术难题亟待突破。”为此,他建议:整合技术力量,通过资源环境本底调查摸清适宜海洋牧场建设的海域;加大装备研发支持力度,支撑海洋牧场建设形成全域发展态势;开展关键功能物种技术攻关,提升功能物种保障能力;强化大数据应用,提高海洋牧场运营的智能化水平;发展精准管理模式,提升海洋牧场的资源产出功能、生态灾害监测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立南海区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综合研发平台,全面提高海洋牧场建设的科技支撑水平。

  进一步强化市场运作,丰富海洋牧场产业融合模式

  第三方面的问题是海洋牧场产业化开发不深,产业模式亟待升级。据宁凌代表介绍,目前,南海区域海洋牧场产业化程度较低,企业参与建设的少、产业链不完整、缺少品牌化的产品,且三产融合不深。为此,他建议结合南海区域海洋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经济能力,推进海洋牧场区域性综合开发,建设一批公益性和经营性兼顾、三产融合的国家级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快补齐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发展的短板。宁凌代表认为,应构建海洋牧场建设、管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海洋牧场+深水网箱”“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休闲渔业”等多产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建立南海区域分类发展、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海洋牧场运维模式,“让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不只宁凌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涉及海洋经济、海洋牧场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也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国海洋牧场行业准入退出机制的提案》。海洋牧场建设,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臧梦雅)

宁凌代表:让南海区域海洋牧场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2023-03-10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