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合作共赢大潮浩荡向前——写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2年11月04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又是丹桂飘香的季节。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四海宾朋同赴东方之约,共襄合作盛举。

  5年进博时光,绘就了一幅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学互鉴、互利互惠、共同进步的激荡画卷。中国用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

  我们记忆犹新,2017年初夏,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翌年仲春,海南博鳌,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郑重推介进博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国际社会充满期待:这个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级展会,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活力?

  数月之后,答案揭晓。一场在人类历史上留下光辉印记的东方之约,点亮了世界。

  来自16个国家的元首首脑,11个国家的王室代表、副元首首脑及13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齐聚上海,部级以上外方嘉宾超过400位。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

  回首首届进博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颇为感慨:“没想到这个展会的规格如此之高,中国政府的支持力度如此之大,也没想到全世界的参与力度如此之大。进博会展现的平台效应,是其他任何展会都无法比拟的,绝对是一个创举。”

  此后,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进博会总是如约而至。5年来,进博会越办越好,溢出效应持续放大,不仅成为了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而且成为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加速器。

  众多跨国企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加入进博大家庭,从新朋友变成老朋友,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直言:“进博会已经成为施耐德电气最重要的‘中国之约’。在这里,施耐德电气不断带来新理念、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寻合作、谋发展。”

  第五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既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共有284家,回头率近90%。

  越来越多的进博故事正被书写,中国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已成国际共识。

  (二)

  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吸引了全球目光。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

  二十大报告里高频出现的“开放”二字,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暖意。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使世界各国人民受益。

  百年变局不断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饱受通胀、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冲击,风险不断积聚。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关于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上大幅收缩的杂音不时响起,其中,不甚了解的误解者有之,别有用心的抹黑者也有之。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加以推进、签署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后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取消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中国用坚定的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应:中国决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进博会也将在中国开放的历史长镜头中,彰显出非凡的意义。

  “进博会为疫情之下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和活力,也彰显出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也推动着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举办一届高水平的进博会,不仅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让世界看清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越开放越自信、越自信越向前的时代风貌,而且让世界理解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发展逻辑。

  (三)

  展会,集聚着人类文明成果,也刻画出一个国家兴盛繁荣的起伏轨迹。

  1851年,执世界工业牛耳的英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万国工业博览会,彰显了英国世界工厂的主导地位,成为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经济繁盛于世的标志。

  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吹响了科技的号角。福特汽车装配线的精彩呈现,使人们相信,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近在咫尺。其带来的信心与希望,驱散了大萧条的阴霾。

  历史的车轮行驶到今天,进博会以开创历史的方式,诠释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之所以能年年办,越办越好,盖因其背靠的是中国14亿多人孕育的庞大市场。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2021年的18%以上,2013年到2021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中国书写的发展奇迹,成为“进博磁力”的最大保障。

  今日中国之大,不仅在于经济体量,更在于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举措,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推动世界经济走向美好明天。

  今年前9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突破1万亿元。6月份,华晨宝马沈阳里达工厂大规模升级项目正式开业;9月份,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面对重重挑战,外商用真金白银给中国投下信任票。

  世界经济要走出阴霾,还需各国凝聚发展共识:共同把全球市场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方式做活,让经济全球化动力越来越大、阻力越来越小。

  世界绝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中国以身作则,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握住了通向明天的钥匙。

  疫情未散,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数量均超过上届。国际社会用行动清晰地表达了这样的共识: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其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则是推动时代潮流滚滚向前的中坚力量。

  (四)

  一组数据,可见今日中国与世界的高频互动:每分钟,近1.5吨樱桃从智利出口到中国,8位中国消费者成为德国汽车的车主;每一天,约500万个包裹从全国各地发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个包裹从全球寄到中国;每一年,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4万户,实际使用外资超1万亿元。

  流动的商品,流动的资金,流动的信息,流动的人,交织成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成为造就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力量。

  世界从未像今天这么“小”,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小到糖果,大到飞机,都是生产社会化和国际分工协作的产物;密集的人才交流和国际合作,推动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疫情、环境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更是对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开放中进步,在合作中发展,已成为人类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和内生需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回望来路,中国经济在融入世界中实现腾飞,诠释了“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的历史规律。开放让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看到了差距和差异,在差距中学习与追赶,在差异中比较和借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今日之中国,既放眼“中国之世界”,也着眼“世界之中国”。

  东帝汶的咖啡、瑞士的巧克力、新西兰的牛奶……越来越多的国外优质商品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买全球”,充分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也为中国消费市场提质升级创造了更大空间。

  一场场签约、一次次合作,进博场馆里的熙熙攘攘,更加激活了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增加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机遇,拓展了外国企业发展的平台。国内外企业“手拉手”,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了澎湃动力。

  大江入海,奔向世界,合作共赢大潮浩荡向前。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新时代的中国,将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合作共赢大潮浩荡向前——写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2-11-04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