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2年10月20日 07:09   来源:人民网   郑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科教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到自主研发设计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再到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到95%以上,科技创新成为赋能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27.8%,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增长到33.4万人年,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科教事业长足发展,为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增强、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近年来,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映照着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这启示我们:跟踪模仿没有出路,唯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是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必由之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大国工匠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输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持续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高等教育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日益成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

  科教兴国,归根结底要关注人的问题。要看到,教育、科技、人才是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一方面,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形成更加合理的人才结构和培养体系,有助于支撑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另一方面,从需求侧看,科技进步靠人才;从供给侧看,人才培养靠教育。唯有坚持长远眼光,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才能不断培育创新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对风险挑战,必须迎难而上;面对短板不足,必须强基固本。“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有助于应对“卡脖子”难题;“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有助于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有助于扭转人才队伍大而不强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详细部署,相关内容既有针对性,更有前瞻性,必须仔细领会、认真贯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教育越来越好,科技越来越强、人才越来越多,定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释放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2-10-20 07:09 来源:人民网 郑因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