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只有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江西、江苏、内蒙古和湖北,实地感受这些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动力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作为新中国第一台5吨汽车起重机的诞生地,徐工集团近年来通过运用5G和大数据技术,在江苏徐州打造智能工厂,建立了10条智能生产线、4个智能车间,使产能、质控、效率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排名前三的国家级双跨平台。“‘徐工智造’的迭代创新,也是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表示。

图为徐工5G全价值链智能工厂里的“智慧云”展示屏。(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产业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在江西赣州,每年产出的中重稀土占全球70%。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西粤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集稀土永磁材料、永磁电机和磁材行业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年产值约10亿元。“赣州的相关科研院所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青说。

  以协调开拓高质量发展空间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无论是推进区域协调还是城乡融合,都要不断开拓发展新空间。

  位于江西吉安的峡江县金坪民族乡,聚居着九个民族的群众。近年来,当地依托优良生态环境和民族民俗特色,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和文旅融合。2021年,当地人均收入超过17000元。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峡江县副县长、金坪民族乡党委书记吴伟表示,江西高校的研学团队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希望更多在外的金坪人能回来建设家乡。”

图为金坪民族乡蝴蝶泉野奢营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产业转移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手段。位于湖北十堰的竹山县宝丰镇汽配卫浴产业园,是湖北省承接中部产业转移示范园,至今已签约卫浴汽配企业102家,入驻投产70多家,这里的员工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宝丰镇镇长陈敬清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实现税收1.47亿元,工人总数达到1400多人。

  以绿色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举。

  小小种子,肩负重任,寄托希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蒙草种业中心,蒙草集团品牌总监陈睿珏介绍说,八年来,蒙草团队在全国建立了18个种业研究院及对应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种质资源4.8万份、标本12万份、土壤140万份。“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她向记者表示。

图为蒙草种业中心内的土壤资源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地处鄂西边陲的神农架林区持续深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永斌表示,通过做大做强旅游主导产业、壮大农林特色产业和培育康养优势产业,神农架实现了从“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的转变。据了解,今年6月至8月,神农架累计接待游客230.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0.1%。这也得益于今年620日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

  以开放锻造高质量发展优势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江苏的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是上海港在长江上的唯一江海中转平台,也享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线资源的“溢出效应”。2021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3.8万标箱,跃居全国第8、全球第25位。“我们正加速推进沪太同港化进程,在做好上海港远洋喂给的同时,发展我们的近洋航线。”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徐宁龙表示。

图为太仓港龙门吊。(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坐落于江西赣州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是赣南苏区首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目前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超1200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和内贸班列超11000列。“我们进口最多的是木材,出口最多的是家具。”赣州国际陆港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钟欢艺介绍说,依托陆港平台优势,南康家具产业集群的营收已从建港前的百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超2300亿元。

  以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目的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来一个窗口,就可以办所有的事。”内蒙古包头市审批服务局改革推进科科长逯若刚介绍说,目前包头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了100%的清单化管理,100%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入政务服务大厅,100%的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一网通办’。”

图为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置的抖音直播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位于江苏昆山陆家镇的邹家角社区,常住人口1.1万人。自2017年起,这里通过网格化管理,彻底改变了此前环境脏乱差的状况。“我们组建了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邹家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玉琴表示,“无论是疫情防控、垃圾分类,还是照料‘一老一幼’,只有引导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才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江西、江苏、内蒙古、湖北的生动实践,也是当代中国奋进新征程的真实缩影。放眼神州大地,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 年巍 王岩 张相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