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祖国正北方 “绿色”进行时

2022年09月08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近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实地感受三地的“绿色脉动”。

  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内的智能监测平台(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特色资源——创新探索

  一粒种子,肩负重任。实现绿色发展,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走进呼和浩特的蒙草种业中心,蒙草集团品牌总监陈睿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八年来,蒙草团队加大特色种业科研、应用研究投入,在全国建立了18个种业研究院及对应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种质资源4.8万份、标本12万份、土壤140万份。另外,公司建立了特色草种智能化导航系统,能够精准定制生态修复方案。

  如今,这些种质资源成为了提升内蒙古草原草种繁育质量的“宝库”。陈睿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未来,蒙草集团还会不断完善“草种业保育繁推模式”,保障草种良繁地、草种业优势区域,建立有地方特色的“草种良繁基地”,保障农牧业发展、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适用。

  走好种业振兴之路,还需加快畜禽种业发展,补齐肉牛奶牛核心种源短板。

  赛科星公司正是这样一家企业。“我们研制出‘奶牛超级性控冻精’产品,制定了奶牛性控冷冻精液产品和技术规程两项国家标准,拥有专利技术26项,全国累计推广应用奶牛性别控制冷冻精液超过600万剂,累计为我国繁育良种奶牛260万头。”内蒙古赛科星家畜种业与繁育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喜河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我们以‘保好种、育好种、用好种’为理念,为实现家畜种源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谈及对于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李喜河表示,“未来,还应完善全国的奶牛育种技术体系和平台评估体系,把全国奶牛种质资源利用起来,开展奶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供种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国际企业竞争。”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车的装配车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

  传统产业——主动转型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龙头企业率先实现绿色转型,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动整个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

  2018年1月,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瀜矿环保(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主要以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及运行为主要任务,以钢铁渣综合利用为主要目的,利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新科研技术,对钢铁渣进行综合处理,最终形成高纯碳酸钙、含铁料等产品。

  “如何处理钢渣和二氧化碳,过去是钢铁企业的难题。”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副总经理于文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内是首例。我们希望,它能真正实现减少碳排放,将废渣吃干榨净。这不仅会为钢铁行业清洁生产和碳中和提供新的发展方向,也能对上下游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今年6月17日,一辆辆刚刚下线的新能源重型卡车,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奔重汽”厂区驶出,奔向当地的包钢集团,开启它们替代传统柴油卡车的征程。当日,内蒙古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召开。会上,北奔重汽向包钢集团现场交付了151辆新能源重卡,并与20家企业签订了7319辆新能源重卡集中采购合同,还与来自重庆、天津等地的8家企业签署了绿色金融支持协议。

  “我们今年的发展亮点,就是跟内蒙古自治区共同推出的万台新能源计划,这在北奔重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委员周亚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通过转型,企业也尝到了甜头。未来,我们会在稳住产业发展‘广度’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深度’,最终在包头形成新能源的产业高地。”

  零碳产业园一角(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宣传部供图)

  零碳梦想——追风逐日

  提到鄂尔多斯,可能很多人的印象是“羊煤土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如今,它有了一个新的标签——零碳。

  2021年10月12日,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开幕,鄂尔多斯提出了打造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的绿色梦想。零碳产业园,即二氧化碳年度排放与消化吸收总量相抵、达到相对“零碳”的新型产业园区。

  愿景付诸实践。一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各方努力下,零碳产业园在蒙苏经济开发区强势崛起,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编制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组建专业化招商投资集团打造“标准地+标准化厂房”等创新举措,实现企业无忧落户、项目“拎包入住”。

  零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9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初步形成四大产业链——以远景科技集团为龙头,华景、万锂泰、镕锂为配套的电池及储能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链;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以上汽红岩、捷氢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

  “鄂尔多斯发展零碳产业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是这里有非常丰富的风、光资源,二是这里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三是当地政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以我们企业来看,是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和当年投产。”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东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未来,我们还会引进上下游的企业,使产业链发挥出集聚效应,最终实现能源是绿色供给、产品是“零碳”。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零碳产业园建成后,累积减排二氧化碳将达到1亿吨,年消纳绿电150亿度(kW·h),年产值千亿元,创造科技人才岗位10万个,成为集零碳产业城、智慧城、科创城、未来城、生态城为一体的全球零碳新工业示范基地。

  从“0”到“1”,鄂尔多斯的“零碳”故事才刚刚开始。放眼祖国北疆,“绿色发展”步履铿锵。(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王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祖国正北方 “绿色”进行时

2022-09-08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