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马庄村:恢复绿水青山 小香包“绣”出大产业

2022年08月23日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是2008年嫁到马庄的。印象中那时候天空是灰色的。自从转型发展后,马庄生态环境改善了,天空变成了蓝色,绿树成荫,道路干净。香包产业也让大家的口袋鼓了起来。”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负责人厉慧卿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马庄村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畔,这里曾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采煤村”。因煤而兴的贾汪区,2011年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在此之前,这里有着长达130年的煤炭开采历史。由于长期采煤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13.23万亩采煤塌陷地、283座裸露荒山的生态欠账,成为了贾汪区转型发展之路上必须妥善解决的难题。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贾汪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再造,探索出了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图为潘安湖景色。(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据了解,贾汪区先后实施了潘安湖、小南湖、商湖、月亮湖等塌陷地治理工程82个,治理面积6.92万亩;通过持续“向荒山进军”,累计完成绿化造林13.2万亩、荒山绿化2.7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2.3%,比2011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通过实施“引运润城”工程,开挖、疏通河道144条306公里,全面打通城市水循环,重现了绿水绕城、人水相亲的“泉城”风采。贾汪区目前已建成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4个4A级景区,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

  作为徐州曾经最大的采煤塌陷区,潘安湖如今已是“湖阔景美、游人如织”的生态公园。湖畔的马庄村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据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介绍,按照“南有周庄,北有马庄”的定位,马庄村围绕文化、田园、生态、水韵、宜居五个方面,实施了民居外立面改造、环村水系景观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等工程。2019年,马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整个村庄现在就像花园一样。”毛飞表示,依托潘安湖湿地公园,马庄村正在推进文旅、农旅深度融合,而香包产业则是其中的关键。

  就在厉慧卿嫁到马庄的那一年,“徐州香包”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当时的厉慧卿没有想到,此后她会和小小的香包结下不解之缘。

图为马庄村生产的香包。(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以前我在家里收入几乎为零。村里的香包产业发展起来以后,现在我们家人均年收入能到4万元。我既能在家里照顾孩子,还能多赚钱,一举多得。”厉慧卿告诉记者,她的师父王秀英奶奶是省级非遗传承人,如今她自己也成为了区级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马庄村锚定“徐州香包”精准发力,将这一特色产业逐渐做强做优。据了解,2021年马庄村香包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香包品种也从原来的较为单一拓展到了80余个。香包产业不仅带动解决了周边3000多人的就业,也让大量的远方游客慕名而来。

图为85岁的王庆荣奶奶在绣香包。(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以前是大家来马庄买香包,现在我们不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变成了大家见到香包来马庄。”毛飞笑着对记者说,下一步马庄村准备借助“元宇宙”来销售香包,还会在香包上绣上二维码,并融入文化元素,更好地进行推广。

  产业兴旺了,马庄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除了“马庄升旗”“马庄乐团”等已坚持了30多年的六大工作外,马庄文化大集等众多文旅项目也将陆续推出,为马庄村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们不能光用嘴讲生活好。大家赚到钱,口袋鼓了,才能真的认为生活好。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厉慧卿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 张相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马庄村:恢复绿水青山 小香包“绣”出大产业

2022-08-23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