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何建华:高质量发展贯穿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2022年08月09日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赣州8月9日讯(记者 邓浩 张相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依据时代特征与历史方位做出的战略选择,应当成为全民共识与行动指南,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8月9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西赣州启动。启动仪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作题为《高质量发展贯穿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主旨演讲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何建华认为,由于地缘政治格局的复杂性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发展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关键节点,经济增长需要更多创新驱动力。以牺牲环境、过度消耗资源、低成本劳动力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快速增长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亟待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谈到,新发展面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其中发展成果的分配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两极分化的风险依然存在,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的期盼,应当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何建华还分享了自己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理解。他认为,高质量发展不应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一项系统工作,应当整体谋划布局、全面推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当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成为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成为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的发展。

  因此,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使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长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并且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重点破解“卡脖子”难题与“天花板”制约,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主旨演讲最后,何建华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期待。他认为,尽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与安全环境发生了一些超预期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改变。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关键在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集中力量“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何建华:高质量发展贯穿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2022-08-09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