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22年03月17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这次金融委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资本市场。在谈到当前的复杂形势时,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本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在谈到资本市场问题时,特别强调沟通协调的重要性:“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会议最后提出,“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在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一行两会”也强调了要加强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央行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证监会在强调“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改变长期健康发展趋势”的同时,也明确表态要“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证监会除强调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外,还强调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务求落地见效,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银保监会称,要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市场预期。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保持政策预期稳定一致的合力。

  银保监会还强调要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包括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力促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后者要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除了需要有序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推出实质性的维稳措施以外,更需要各部门、各市场主体有“人心齐,泰山移”的协作精神。唯此,我国的资本市场才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22-03-17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