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太空逐梦,你我同行,从“天宫课堂”中品读中国自信的精神密码

2021年12月10日 16:44   来源:金羊网   李红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

  2021年12月9日15时40分,一个国人十分期待的日子。这一刻 “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讲,传递出最美的“中国好声音”。三位航天员在太空空间站与青少年进行互动,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令人大开眼界。这次“天宫课堂”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充分体现了科技大国的自信与从容,值得体悟与品读。

  “天宫课堂”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了空前的爱国热情,蕴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密码。这次太空授课活动,所传递出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科普意义,让人从中感悟到祖国的强大。旧中国积贫积弱,甭说发展太空科学研究,就是连温饱都成问题。帝国列强任意欺凌我们,国家毫无尊严可言。一唱雄鸡天下白,从此换了人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翻身做主人,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间站,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从太空空间站中人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如今的中国迅速崛起,已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捍卫者,谁也不敢再对中国小觑。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广大青少年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把爱国情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追逐梦想,立志成才。

  “天宫课堂”蕴含着科技自信的“中国密码”。国家强则科技强。科学技术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建有空间站的国家之一。几十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攻关,勇于创新,致力于走中国自主研发科技道路,打破了技术封锁和垄断,展现了中国科技自信的一面,令世界侧目。“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在肩,光荣而又神圣,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让科技继续领跑世界,造福人类。

  “天宫课堂”是一次生动的科普实践,蕴含着科学无止境的“中国密码”。遥望天空,追逐梦想。千百年来嫦娥奔月一直是国人的一种梦想,如今我们不仅实现了“嫦娥奔月”,还实现了火星探测。三位航天员在太空空间站与地面进行互动,普及科学知识,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比如在太空航天员如何转体,乒乓球在水中会沉底等,让青少年从中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看到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受到振奋与鼓舞,令人难忘。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这样的科普知识会越来越多,中国对宇宙的探索永远无止境。

  太空筑梦你我同行,科学无止境,逐梦不停歇。我们党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启航。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中华民族永远不变的底色和追求。让我们仔细品味“天宫课堂”背后中国自信的精神密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太空逐梦,你我同行,从“天宫课堂”中品读中国自信的精神密码

2021-12-10 16:44 来源:金羊网 李红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