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沪滇医疗帮扶结硕果:足不出县也能享受先进治疗

2020年09月30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剑川县人民医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就是要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几年,在云南大理剑川县,借助上海浦东新区的人才和资源,医疗扶贫结出累累硕果,上演了一场特别的“山海之恋”。

  今年7月,上海瑞金医院第九批帮扶医疗队领队王宝锋初到剑川县时,还有些不适应。剑川县位于“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南端,县城海拔2200米左右,饮食偏咸。作为一个福建人,王宝锋还是适应了一段时间。不过,让他出乎意料的是剑川县人民医院的硬件设施。“没来之前,对县医院的水平还是有些担忧;来了之后,发现经过前几年的帮扶,县医院的硬件设备、病房建设还是比较好的。”

  实际上,从2016年起,上海瑞金医院就开始对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双方围绕“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的帮扶工作思路,以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指导。截至目前,上海瑞金医院共派出9批医疗队46人到县医院工作。

  我们实际上是最后一批,这次来了之后,一是重点帮助县医院建立重症医学科,二是在消化内镜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对一些常见的脑出血等神经外科危重症疾病诊疗进行帮扶。以前,有些危重患者是需要去大医院看病的,我们来了之后,他们也比较放心地在这里看病。即使将来我们不到这里来,患者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在当地让上海专家看病。”王宝锋介绍。

  剑川县人民医院院长赵士雄表示,近几年,上海瑞金医院帮扶医疗队的到来,大幅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院的管理水平。比如神经外科方面,县医院在医疗队的帮扶下,基本上能够自己做开颅手术,实现了重大突破。除了业务方面的帮扶外,上海瑞金医院团委还资助30万元为剑川建设了一间村级卫生室。

  上海瑞金医院对剑川县人民医院的帮扶是沪滇医疗帮扶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先后安排资金1.15亿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41个;投入携手奔小康项目资金3397万,安排项目35个。上海瑞金医院、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等共派出69位专家到剑川县开展医疗帮扶。除了上海派骨干医生到剑川外,剑川县也选派医生到上海进修,共同推进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提升。

  “应该说,这些年沪滇帮扶是立体式的、多维的,力度比较大。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以前村民基本上是小病不看、大病看不起,现在乡镇有卫生院,村里面有卫生室,看病基本上是随时随地的。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挂号费都是免费的。”上海浦东挂职大理州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富庆云说。

  今年516日,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之后怎么办?“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老百姓因为生病或碰到其他困难而返贫,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加强精准扶贫,做好返贫监测。将来要进一步发挥剑川所需、浦东所能,开展‘造血式’扶贫,带动剑川经济社会发展。”富庆云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武晓娟 贾佳 张相成)

(责任编辑:李焱)

【西部开发新脉动】沪滇医疗帮扶结硕果:足不出县也能享受先进治疗

2020-09-30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