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董小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意义

2019年06月17日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经过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正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亦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与日俱增。面对新时代,需要有指导中国经济实现新发展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源于我国和国际经济发展实践,又对实践发展具有根本指导意义,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与根本立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理念与根本立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发展为了人民,揭示了发展的根本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根本宗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明确这一根本目标的高标准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这一目标扎扎实实落实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即“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当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其内涵。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展依靠人民,揭示了实现发展的根本力量所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依靠人民实现新时代的发展,首先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所在,一切发展,如果没有人民群众齐心参与,是必然不能实现的;其次,发展为的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诉求具有最切身的体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使发展的内容符合人民的诉求,使发展的一切投入,获得更实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分、满意度更加提升。所以,我们一切的发展决策、发展措施,都必须更好体现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

  二、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基于国内外发展经验与教训的实践总结而产生的理论升华,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路向的科学指引。

  综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一国在实现工业化进程中,其经济发展速度通常达到最高水平,但与此同时,其增长中的高投入、高消耗甚至高污染的情况比较严重;而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或工业化基本完成后,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此后国民经济结构及质量将因各国发展战略的调整情况而出现不同的路径和趋势,有的发展成为经济结构比较协调、增长质量保持居高的发达经济体,而有的则陷入增长的困境。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已经跨越工业占比最高的阶段,三大产业结构的比例关系从加快调整转向逐步趋稳,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居民消费也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与结构优化的取向,国内经济转型和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提到重要位置,加之国际经济的外部不确定因素相对增多,迫切需要及时提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时代发展的新发展理念。

  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此引领发展全局、提升发展质量;“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发展速度相对回稳后,必须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持续增强发展的协同性、整体性,确保全面小康和实现全面现代化;“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互为条件,任何一个理念在实践中的缺失,都会形成当地经济发展的紧要“短板”,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方能全面开创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局面。

  三、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因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40年来,我们获得了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的大量“红利”;也体会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我们仍将面对发展形势的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仍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敢于向积存已久的顽瘴痼疾开刀,将改革引向深入,又敢于向阻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发出中国声音,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当前我们特别需要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以此促进开放型新格局的构建;要在深化民生相关领域的改革方面加快推进,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红利”的获得感;要在优化经济结构的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加快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升宏观经济的运行效益。我们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范围、拓宽开放领域、深化开放层次,并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形成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的双向开放格局,在增进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善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一系列全球经济技术合作平台,倡导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促进公平公正、包容互惠的全球化开放经济新格局的形成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董小麟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