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河联动 芮城的生态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19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西芮城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黄河掉头向东的大拐弯处,境内北依中条山,南临母亲河,地势北高南低,一面阳坡。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芮城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不断探索,将浊水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荒山坡上种满“太阳花”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这是芮城县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浪漫口号。在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中条山上,有序排列的光伏板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它们源源不断地收集阳光,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然后再通过电网为全国贡献力量。

  据悉,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全国八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落户项目,承担着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任。项目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涉及全县7个乡镇,分两期建设。目前,两期项目均已建设完成。

  “以前,这里就是秃山荒坡,土层贫瘠,种啥啥不活。光伏基地建成后,给当地发展带来很大变化”。芮城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吕飞介绍,“一是增加了财政收入。实现年产值12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5亿元。二是增加农民收入。被占用田地的老百姓可以领到土地租金,还可以从事光伏板清洁和除草等工作。三是助推金融业发展。参建企业投资资金拓展了当地金融存贷业务,助推县内金融业健康发展。四是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光伏板下种植了连翘和12000余亩的油牡丹,在沿山区域形成了新的观光旅游经济带。”

  面向未来,吕飞表示,芮城县将以新能源产业为龙头,不断延伸光伏产业链,同时围绕“农林光互补”模式,大力发展油牡丹种植和深加工,让油牡丹产业成为芮城现代农业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黄河芮城段(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曲折蜿蜒的黄河到达潼关后,受东西走向的秦岭山脉所阻,在芮城县风陵渡镇九十度转弯,折而向东。绵延在大河岸畔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宛如一条巨龙,伴着黄河水一路同行。

  沿黄旅游公路芮城段,东接平陆,西连永济。这条公路是芮城县围绕“黄河文明+生态观光+农旅融合”三大主题,着力打造的一条生态路、文旅路、产业路、致富路,公路全长93.4公里,总投资6.45亿元。

  “以前,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沿黄旅游公路修通后,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改变了周边的旅游环境。公路贯穿3个古遗址、5个渡口、7个景区,实现了‘景景通’‘城景通’循环旅游。”芮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克效表示。

  据他介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是一条生态景观大道。此外,沿线还设立了36个农产品购销点,为粮食种植、水产养殖、蔬果栽植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提供服务,助力芮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

(责任编辑:李焱)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河联动 芮城的生态发展之路

2021-10-19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