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定损”让江西遭遇“地域黑”,少数人的错误何须群体“背锅”

2024-04-10 07:0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提灯定损”让江西遭遇“地域黑”,少数人的错误何须群体“背锅”

2024年04月10日 07:03   来源:红网   梁宇飞

  “提灯定损”事件发生之后,江西受到了全国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不仅省内多地的民宿遭遇了大量退订,许多原本计划前往江西旅游的游客也选择了将自己的行程改签。江西的声誉口碑和旅游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和冲击。(4月8日 澎湃新闻)

  平心而论,江西省在此次事件中确实有些冤枉。恶房东的讹诈本来就属于个人行为,所以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对整个的房东群体抱有偏见,甚至对江西进行“声讨”。因为房东一人的“坏”,就选择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这必然是片面的和有失偏颇的。舆论的责任应该是规范和监督,目的是要避免“法医式房东”再次出现,从而维护广大租户的合法权益。舆论不能仅仅拿来作为发泄不满和声讨他人的工具,少数人的过错并不能被归咎到群体头上。

  对于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应当“就事论事”,而不是“借题发挥”。“法医房东”事件的发生,反映的是其所在地对于房屋租赁领域的监管缺失和维权机制的不健全。故而,大众的注意力也应该集中在此。只有在规则制定上充分尊重租客的合法权益,给予房东相应的制约,才能避免他们对“提灯定损”行为的效仿,让更多的住户在退租时不会遭遇讹诈。有的网友东一嘴江西“彩礼高”,西一嘴“鼠头鸭脖”,既与租客维权“八竿子打不着”,更对解决实际问题起不到作用,反而为江西招致了“地域黑”。

  但对于地方有关部门来说,他们也应当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所在。但凡突发事件,大众往往最为关注的就是官方的处理速度和处理态度。当地表态“不存在讹人”的说法和“报警打四折”的现象无疑让大众“寒了心”。如果有关部门起不到维护租客合法权益的作用,而是姑息纵容这种吹毛求疵检查房间的行为,必定会对社会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一地有恶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恶人周围的人意识不到恶人做的是恶事。行为的恶劣尚且可以通过人为手段进行制约干预,但意识的缺失对社会风气的破坏却是无形的。

  房东提灯讹人,看起来不过是一件“小事”,然而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事件积累多了,就会对当地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虽然被“地域黑”确实无辜,但要想避免“地域黑”,就需要地方有关部门尽到责任,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