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经济不能离开市场

2010年05月04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张维迎
    



    离开了市场,离开了价格,我们很难发展绿色经济。市场是纠正错误的好办法,市场通过价格的调整,使我们纠正错误

    现在很多企业家都谈绿色经济,但是有一种倾向,好像一提到绿色经济,人们马上就想到政府要做什么,可能没法进行市场运作,这样把政府和市场先对立起来了。我想绿色经济只有通过市场才能真正的实现。进一步来讲,消费者是不是愿意为更环保和更低碳的产品和技术支付价格。离开了市场,离开了价格,我们很难发展绿色经济。

    首先,价格是一个信号,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我们绿色要绿色到什么程度,低碳要低碳到什么程度,谁能够告诉我们?最终只有价格。我们没法相信,靠某一些人坐在屋子里头就能确定哪个标准一定是对人类最好的标准。

    第二,价格是一种激励机制,激励人们选择正确的行动。如果我们想节约用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水价提高。我们要节约能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能源的价格提高。

    第三,绿色经济要发展最终来自技术创新。但价格和利润是决定绿色技术的重要选择标准和动力。好比说,我们石油价格足够高,就会诱发更多的新能源技术开发。其实从历史上来看,西方照明原来用的是鲸鱼的油。后来鲸鱼油快用完了,价格非常高,促使人们发现了石油,石油用了100多年,又面临着枯竭。所以未来的替代品需要在技术上进行根本性的突破,而低碳市场、碳交易可能是一个最有潜力的市场。

    其实人类在某些方面是很无知的,我们的行为对外部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并不清楚。包括气候的变化、温度的上升,究竟多大程度上是人类的行为导致的,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但是经验证明,市场是纠正错误的好办法,市场通过价格的调整,使我们纠正错误。所以,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我们还是应该对市场有信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