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并非导致网瘾的“原罪”

2009年12月25日 08:38   来源:荆楚网   肖时平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今天对外公布了针对411名网瘾青少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主要是未成年人。统计数据显示,玩网络游戏是这些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目的。《地下城与勇士》是最让未成年人沉迷的网络游戏。其他13款网络游戏分别是:《劲舞团》、《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穿越火线》、《天龙八部》、《诛仙》、《永恒之塔》、《QQ炫舞》、《热血传奇》、《魔域》、《跑跑卡丁车》、《问道》和《神鬼传奇》。(12月23日《光明日报》)

    可以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这项调查结果是我们可以预知的,至于13款网络游戏最让未成年人沉迷,此类调查确有益于控制网瘾青少年的数量,为相关机构制定对策提供有利依据。但是,我们应该明白一点,网络游戏只是青少年宣泄内心深处寂寞和孤独的一种载体,即使没有网络游戏的存在,他们依然会寻找各种各样的载体。过去,网络没有普及时,青少年们习惯于玩单机版游戏,或小玩具游戏,同样乐此不疲。

    网瘾问题的确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成为了大多数家庭心头的一块病,但是,我们将网瘾问题的形成归根于网络游戏却不利于网瘾问题或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真正解决。据中华网报道,在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过去四年,这里走进来数百名网瘾青少年,他们大都因为家庭教育问题或学校教育问题所致,抑或成长在单亲家庭,网络游戏并非网瘾产生的根本原因。

    不可否认,大多数青少年上网的主要目的还是玩网络游戏,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屈指可数。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网络没有发挥到该有的作用。我们也经常可以见到,在大大小小的网吧里,都有未成年人的身影,尽管有禁令不允许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但是,面对商机,网吧经营者仍然敞开了大门。网络游戏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孩子大都没有足够的自我控制能力,在一些设计精巧,具有诱惑力的网络游戏面前,他们会茫然不知所措,最终陷身于其中。

    但是,网络游戏并非导致网瘾的“原罪”,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重视学习成绩的教育体制下,要想改变终身命运,除了考取优异的成绩,并进入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学习,别无他法。因为,往往一考能够定终身,为了让孩子成龙成凤,家长们对孩子寄予了厚望,为了提高升学率和教学成绩,老师们也对学生们的成绩抱着期待。强压之下的未成年孩子,精神几近崩溃。

    要彻底解决网瘾问题,除了规范和对网络游戏加强监管外,教育体制需要不断改革,日趋人性化和弹性的教育才能让未成年人在成长路上感到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