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橙子为啥刺痛我们的神经

2009年12月16日 09:02   来源:中国网   梁梦溪
    12日,第三届奉节脐橙文化节暨第四届美食节上,重庆一房地产老板18.8万元买下一颗重880克的“脐橙王”,称要孝敬父母。此次成交价比上届涨了2万元。(12月13日《重庆晚报》)

    这两天,因为这样的一只橙子,成了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因为这样的一只橙子,让人联想到一个房地产时代财富快速增长的神话。人们愤怒,埋怨,嘲讽,牢骚满腹。人们为啥要和这样的一个橙子“过不去”,为啥要对它如此敏感呢?

    首先,这不是一只普通的橙子。因为它是一只重达880克的“脐橙王”,价格自然不菲,拍卖以后的价格高达18.8万。这年头,咱老百姓总是小心翼翼地省着花钱。对于大多数的工薪族来说,工资的增长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更是对疯狂上涨的房价感到无能为力。18.8万,对于打工者来说,可能就是10年的血汗钱。现在竟然有人出钱买下这样的一个“天价橙子”,难免触动公众的敏感神经。在他们看来,“哥买的不是橙子,是一种寂寞和传说。”

    其次,买橙子的人身份刺痛了我们的神经。如果买橙子的人是一位农民,我们会很感动和惊喜,因为我们的农民富起来了。可他偏偏是一个房地产商!当下,说到房地产商,咱老百姓是再“熟悉”不过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里,房地产商的席位最多。地震捐款中,房地产商最“小气”。而房地产商在“商业公关”中,却是“一掷千金”,大气的很。难怪有人画了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吃力地背着一幢房子,房子几乎要把他压垮。而房子上面骑着一个人,他的手里拿着一个标价18.8万的橙子。这幅漫画不正是当下中国“房奴”们民生的真实写照吗?房地产商们的“暴利”是以我们“房奴”们的更多付出为代价。

    第三,橙子的用途“非同寻常”。买主开发商说,他是把这个橙子买回去孝敬父母的。常言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开发商买这么贵的橙子回去孝敬父母还是刺痛了我们的神经。相对于房地产商的“孝”,我们社会中的“啃老一族”确实有点“无地自容”。因为高昂的房价,他们没有能力买房,仍然和父母“蜗居”在一起。

    如果说电视剧《蜗居》向我们刻画了房地产商们的众生相,那么现在的“天价橙子”呢,难道不是他们财富急速增长的一个象征和缩影吗?我盼望着有一天,人们对房地产们不再敏感,让他们也能“心安理得”地买这样的“天价橙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