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再次提醒切勿养狗为患

2009年12月10日 06:49   来源:新华网   汤志勇
    俗话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然而,在大庆市萨区八一小区,却上演了一场“狗食主人”的人间悲剧(见12月8日中国新闻网)。统计显示,每年全国各地被狗咬伤、咬死者数目惊人,还有更多的狂犬病患者,在狗咬多年后发病。

    尽管养狗可以排遣寂寞,增添生活情趣,但不文明养狗导致的污染环境、危害他人、传播疾病等等问题,也让人烦心。

    很多城市都有养犬管理办法,最近发生两起狗咬死人的成都、大庆也不例外,但更多的地方,管理办法形同虚设,没有得到有效实施。譬如,某地方养犬办,只收钱办证,基本不管理,引得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按说,宠物狗上街,有公安、城管等部门可以管理,但现实是民不告官不究,一般情况下有关部门大多是睁只眼闭只眼,除非是出了大问题,民怨沸腾,才开展声势浩大的加强管理查狗证或是为了防治狂犬病扩散而打狗,结果又惹得养狗的人大为不满。

    本该依法依规管好自家的狗,但现实中法律法规的约束力没有得到有效提升,怎么养狗说到底还在靠狗主人那靠不住的自觉性。君不见,一些人公然牵着(个别还有不拿绳牵的)狼狗、藏獒等烈犬溜大街,有哪个部门的执法者管了?

    狗叫扰民、狗粪污染环境是小事,狗咬伤人甚至咬死人可是大事,于社会、于家庭都是不幸。养狗者要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及其危害,依法养狗,严加约束,以自己的文明行动有效防范养狗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自觉还社会一个干净整洁、无狗传播疾病、无狗吓人伤人的文明和谐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