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平静的看待“最牛招聘”

2009年11月20日 08:15   来源:光明网   周源
    “史上最牛招聘启事”易地厦门。近日,《洗菜工要本科啊》一帖出现在网络上,称厦门市翔安区公安分局招聘非在编洗菜工,要求本科学历及2年以上文秘经验,招聘条件引起网友热议和炮轰,翔安公安分局迅速作出反应,将招聘条件修改。昨(2)日,记者致电厦门市翔安公安分局,对方承认此事,表示已通过当地媒体解释,暂时不接受其他采访。(天府早报11月3日)

    当下正值金融危机,就业难成为每个大学生心中的一块心病。大学生被“贱卖”的事更是屡见不鲜,前有大学生毕业后给公司看大门、做保姆,现在又来一个“最牛招聘”。有网友认为,“大学生宁可饿死也别应聘公安局的洗菜工”,但是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平静的看待这事。

    首先,厦门市翔安区公安分局无“罪”。自从张贴这份招聘启事,网上板砖乱飞,矛头直指厦门市翔安区公安分局。但是依据西方经济学原理,有需求才有市场,大学生存在这种需求,那么任何一个用人单位也会招一个“物美价廉”的大学生。

    其次大学生从事这样的工作不“贱”。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大学生在社会上已经越来越普遍。社会上的工作好比一列火车,座位只有那么多,上的人多了,必然会有人站着,难道站着的人就比坐着的人贱吗?况且平凡的工作中也能成就大事业,关键是大学生肯放下架子,平静的看待这份工作。

    大学生出现从事知识性、技术性不强的工作的现象也说明了大学精英教育的缺失。大学培养了很多大学生,但是社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仍旧相当大。往往出现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那些需要高技术的高薪工作却无人问津的怪现象。大学在扩招后不能因为工作难做而放弃精英教育的模式。经过这种模式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的“胃口”。推广精英教模式是治疗大学生就业难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