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挤公交”与“公务员公交专车”

2009年10月23日 09:53   来源:千龙网   吴江
    “每天都有几辆166路公交车专门接送合肥市的公务员上下班,这些车中途不带客,这不是对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吗?”10月20日,合肥市民代群声对记者说。据悉,自合肥市公务人员搬到政务中心办公后,一直有公交车在上下班时间段接送他们,这引来了不少老百姓的议论。(《新安晚报》10月22日)

    应该说,城市交通其实是每个市民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一点,对于同为市民的公务员们来说,也同样并不例外,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务人员搬到了政务中心办公,这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当然需要解决,包用公交车接送公务人员上下班,要说也合情合理。事实上,公务人员上下班没有乘坐高级豪华公务车,其实已然是放下身架;没有以此为由购买公务车,发放高额交通补贴,随意报销打车费,更是彰显公务节约的意识。对于公务员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这一公务新风,公众其实更应给点掌声才是。

    不过,老百姓较真的时候的确有些难伺候,人家公务员都已经屈尊坐公交了,不给掌声也就罢了,居然还议论并表示不满。这不,“公交车凭什么公务员的专车?”,“中途不带客不是对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吗?”,来自市民口中的质疑声,倒是不绝于耳。不过,细想一下,市民的说法也的确不无道理,公交资源的总量毕竟有限,被公务员包了,当然意味着其他市民公众所能享有的公交服务总量打了折扣。假如公务公交专车上明明有空位,车不满,却视站台上等车的公众如无物的风驰电掣而过,恐怕让谁见了也不会心平气和。

    对此,相关负责人倒是给出了解释:所有公务员都是自费乘车,不会影响正常的交通运输。言下之意,人家公务员坐公交并非吃白食,尽管是专车,人家也是掏钱坐车,并没占便宜,自然也就谈不上对公共交通资源的占用和浪费。不过说到这儿,笔者倒是忍不住想笑。这几天恰好有网友热议重庆公交拥挤情况,一名售票员说的“同志们收腹再上两个”更是成为网络经典话语(《重庆商报》10月22日)。很多时候,幽默的背后其实也有着更多的民生无奈与辛酸。当然,合肥不是重庆,公交拥挤程度也会有差别,但同样是中国,人口密度放在那儿,即便在合肥挤公交无需“收腹”,恐怕也宽松不到哪里去。不难设想,当一些公交车成了公务员专车,原本有限的公交车,原本就显得不足的公交服务,显然将愈发捉襟见肘,其他市民恐怕也不得不去忍受更长的候车等待时间和更拥挤的乘车环境,到那个时候,光会“收腹”,恐怕都未必好使了。

    而按理来说,公交车的“公”与公务员的“公”固然都姓“公”,但这个“公”的内涵其实是为公众提供服务,而不是优先享有公共资源。既然如此,公交车显然没有成为公务员私家车或专用车的道理。事实上,既然市民上下班都要坐公交,同为市民甚至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务员,为何就不能公众一起乘坐公交,体味一下公众原汁原味的生活,而非要用专车的形式和公众划清界限呢?某种程度上,合肥的“公务员公交专车”与重庆的“收腹再上两个”,尽管表面看似扯不上关系,但背地里,没准恰恰有着不可分割的瓜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