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医患关系再也经不起“绯闻”折腾

2011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据媒体报道,两岁孩童小苏因发烧被送往东莞一所医院就诊,医生按感冒进行治疗,输液期间孩子发生口吐白沫等情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事医生在孩子死后偷偷修改病历,将之前诊断的感冒,改成“手足口病”,而修改的理由是“之前的字不好看”。

  最近几年,医患关系持续走低,几乎降至历史冰点。本来医患双方之所以会产生交集,是因为有着一个最大的,也是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解除患者的病痛,恢复健康。而在当前这种紧张的医患关系中,在医患双方毫无信任可言的状态下,彼此的猜忌、中伤,不但让双方都身心疲惫,而且已经影响到了对患者的正常救治。

  医患关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空前紧张的局面?原因必然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界痼疾;比如医生为了个人利益而忽视患者利益的不道德行为等等。但是以笔者的看法,发生在医疗领域的各种各样的绯闻、丑闻,在医患关系紧张的过程中,起到了一个火上浇油、推波助澜的作用。

  就像发生在东莞的这起医疗纠纷中,在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以后,当事医生竟然偷偷修改了病历,将之前诊断的感冒,改成“手足口病”,这无疑已经犯了医疗界的大忌。更加让人气愤的是,医生修改病历的理由竟然是“之前的字不好看”。如此连三岁孩子都不会相信的理由,患者能相信吗?医生自己能相信吗?医疗主管部门能相信吗?

  不管是医生误诊,还是医院尽力抢救仍旧无力回天,在孩子死亡以后,如果医患双方有分歧,就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走,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尊重事实,明确责任。但是医生单方面修改病历的行为,却直接让事件演化为一起医疗丑闻,最终引起患者更大的不满和愤怒,让医患关系更加紧张。

  我们承认个别非法“医闹”的存在破坏了医患关系,但是我们更应该承认医院和医生自导自演的一些绯闻和丑闻,才是医患关系持续紧张的更大原因。类似医生擅自修改患者病历的事情还少吗?有的医院为了所谓的医生安全而给自己的医生佩戴上了钢盔;有的医院请来了武术教练教授自己的医护人员擒拿格斗。

  种种闹剧,无不把患者当成了自己的敌人,把患者置于医院和医生的对立面,那么患者又能拿什么来“回报”医院和医生?自然只能是冷漠、仇视、不信任。如此周而复始,医患关系何时才能回暖、升温,恢复到为了共同的目的而精诚合作的状态?医患关系再也经不起低劣“绯闻”的折腾,为了医患和谐,医疗界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苑广阔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