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护士“制服秀”能治啥“病”?

2011年01月18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在医院的LED屏滚动播出医护人员等的美女照,有的甚至尺度较大。负责人称主要是想缓解病房紧张的气氛,在春节前放松放松,同时也希望能拉近医患关系。

    医院晒本院护士的美女照很容易挨板砖,女人扔砖可以理解,谁愿意瞅见自己老公或者男朋友在医院“流鼻血”的样子呢。有些男人也会拍砖,私底下可能抱怨这家医院的尺度不够大,让人“意犹未尽”,嘴上还是要骂的,否则什么叫一本正经呢。老实说,美女总是让人心动。哪怕头痛发热上医院,娇滴滴的美女护士给你量体温,总比面无表情的大妈级护士让人舒心吧。不过,美女毕竟不是灵丹妙药,用来治“病”有点不靠谱,用来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更是关公战秦琼,有点恶搞。

    放下成都的美女护士照,先说成都新都区去年招“美女城管”吧。招聘只招女性,年龄在23周岁以下,“五官端正形象好气质佳”。据始作俑者说,招“美女城管”一是为了展示城市形象,二是以女性的柔性执法管理小摊小贩。第一点没有问题,至于执法效果恐怕就不敢苟同了。小摊小贩与城管形同“猫鼠”,鼠不会因为猫的美丽而爱上她。哪怕女城管貌若天仙,你要砸人家的饭碗,人家总不会没有意见吧。

    医患关系,冰冻三尺。由近渐远:医疗、药物价格居高不下,公众病不起;生、硬、冷,医疗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医务工作者职业水准、服务态度未能如意;某些医疗机构唯利是图,把患者当成待宰羔羊;医疗过度市场化,公共性不足;公共投入不足,患者负担过重;公共卫生体制漏洞……凡此种种,庶几沉疴,岂是几张美女照可以治标治本?

    在医院层面,改善医患关系的正确做法是:提高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降低医疗和药物价格、改善服务质量,赢得患者的尊重。正如其他生意一样,物美价廉自然就有回头客。事实上,也有医院做到这一点,像高州市人民医院,通过阳光采购、规范行医等措施,推行平价路线,广种薄收,大大降低医疗费用,医患关系自然就和谐了。

    礼失求诸野,可乎?我看医院还是收起美女照吧。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