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腾讯,网民的地球照样转

2010年11月04日 14:29   来源:大河网   魏奇峰

  11月3日下午,腾讯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腾讯公司致用户的一封信》,表示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此前,360曾发布扣扣保镖屏蔽QQ弹窗和广告等功能。(11月3日《中新网》)

  常言道“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这不仅是一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连带现象,也是“神仙”为了一时的争强斗勇而不顾凡人死活的自私冷酷行为。对广大网友来说,腾讯和360无疑是网络世界中的两大“神仙”。但是,不知从何时起,这两大“神仙”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先从口水战演变为法庭战,再从法庭战上升到桌面战,而且腾讯在网络界已经对360发出了封杀令,听到这一消息,不知360反应如何?广大网友已经毛骨悚然。  令腾讯没有想到的是,它对360赶尽杀绝的狠招一出,几乎响应号召的网友寥寥无几,招来的除了网友对腾讯的谩骂外,就是网友对360的支持和同情,这种巨大的反差说明了什么?其实,从“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句古话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既然都是在网上混的软件,时间一长,双方之间出现一点摩擦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面对这种摩擦时,不应该去诋毁诽谤对方,更不应该将对方“满门抄斩”,而是需要理解和沟通,化干戈为玉帛,这才是一个成熟企业应有的胸怀,虽然,这种胸怀有可能达不到海纳百川的程度,但是起码可以容下别人的质疑。

  商场如战场,这个地方不仅是小人勾心斗角的舞台,也是奸商尔虞我诈的平台。但是,像腾讯这样直接提着刀子去砍对方的做法鲜有发生。那么,这场战争的最后赢家是谁?笔者敢肯定,绝对不是腾讯。因为,鹬蚌相争,得利的往往是渔翁,说不定其它企业天天烧高香让腾讯和360打的两败俱伤,然后趁机抢夺他们俩的市场。而且,腾讯的小家子气和绝情,不但会弄得众叛亲离,而且会引起公愤和抵制,最终走上一条自生自灭的道路。

  从腾讯的成长历程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清晰的轨迹,那就是腾讯一直踩着前辈的脚步在走。比如:别人推出一个《跑跑卡丁车》,腾讯就立即推出《QQ飞车》;别人推出一个开心农场,腾讯就立即推出QQ农场;别人推出一个迅雷下载软件,腾讯就立即推出QQ超级旋风。既然腾讯在一场模仿秀中,都能打出一片自己的小天地,那么,其它的企业照葫芦画瓢,依然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如果再虚心一点,对邻居友好一点,在不断的创新中上演一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故事也并非难事。因此,当腾讯搬起一块愤怒的石头,准备砸死对手时,其实早就砸断了前方的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某种程度来说,腾讯和360,只是一种商品,一种网络市场上的商品。在商界有这样一句话叫“诚信赢天下”,既然双方都是商品,那么,其质量的优劣和信誉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它的使用范围和生存空间。所以说,一旦一种商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用损招击败竞争对手上,而忽略提高其质量和服务,那么,它最终会被市场淘汰,也会被消费者淘汰。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少了腾讯这样的软件,网民的地球照样转。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