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拆迁究竟养活了什么人

2010年11月03日 06:57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知识分子”是谁养活的,这本来不是个问题,邓小平说“知识也是生产力”,自然就肯定了知识分子的作用,知识分子能自己养活自己也就不在话下了。但是,江西万载县县委书记却不这样认为:“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

    11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在微博上说:“昨晚深夜赶到万载县,今天给七百多人讲课,号召大家不要去拆老百姓房子。刚才吃饭,县委书记言称,为了发展,就得拆。我怒言,现代社会就是以保障个人基本权利为基础,你们这些人最要做的就是确保个人权利。他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我一怒推椅而起,离席而去。他认为,我这样的讲座对县里太有负面影响了。他说,你这样一讲,下面的干部就不会去执行县委的决定了。他感到后悔(请我来)。我告诉他,我只讲我自己想说的话。”

    如果万载县政府网上的信息是及时更新的话,这位书记应该就是网页上有姓名有照片的陈晓平陈书记。“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估计四十岁以下的人,已经听不出陈书记话里的“历史的回声”了。几十年前,有一种关于知识分子的“皮毛论”,即工农群众是皮,知识分子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知识分子须依附其他阶层才能存在,才有价值。后来干脆说“知识越多越反动”,知识分子被称为“臭老九”。元朝统治者把臣民划分为十个等级: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一向在中国传统社会最受尊敬的儒家知识分子,比娼妓低一级,稍胜乞丐。

    陈晓平陈书记应该是学过邓小平理论的,“知识也是生产力”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他很可能给自己手下的干部讲过邓小平理论课——一个县委书记,为什么连起码的“政治正确”也不讲了呢?

    于建嵘教授在微博里说陈晓平“他感到后悔(请我来)”;会不会在邀请于教授来万载讲课这件事情上,双方存在着误会或错位呢?至少是沟通不充分。于建嵘教授是一个独立性很强的学者,“我只讲我自己想说的话。”但是陈晓平主政一县,他很可能已经习惯了一个人说了算,请你来讲课,自然也不会违拗我的意思或意志,这在他来说是不言而喻的事情,所以,当他听到于教授在讲台上散布“反拆迁论“时,很可能感到意外和吃惊,于教授当着自己的几百名部下的面,跟自己唱反调,所以课后设宴时就顾不得脸面了。如果事先沟通充分,于教授也就不会有万载之行了,也不会有这场风波。陈晓平担心于教授的“反拆迁论”会导致“下面的干部就不会去执行县委的决定”,其实是多虑了。谁会这么傻,会去听一个教授的话而跟自己的顶头上司对着干。

    至于“知识分子”是不是靠拆迁养活的,只要想一想,这么大规模的拆迁,这么频繁发生的拆迁血案,以前是不曾听说的,那时谁因此而饿肚子了吗?有权威统计,现在我国的很多新建建筑物寿命只有30年甚至更短,建了拆,拆了建,GDP上去了,社会财富被糟蹋了,如果说拆迁能养活人,也只是养肥了一部分跟房产开发有关系的官员以及一部分有权力背景的开发商。其他社会成员包括知识分子创造的财富和价值,很大一部分被拆迁到少数人的腰包里去了。倒是陈书记要想一想,如果不能这么拆迁,他还能靠什么吃饭?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