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理财,不能忽视的时代课题

2010年11月01日 13:41   来源:南方网   汪红光

  在经济社会,个人理财能力的强弱能够折射出他的综合能力大小。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对国民理财能力的培养,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

  28日,《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一所小学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小学生的零花钱多得令人乍舌。五年级某班存款在万元以上的有7人,最高是10岁的小元,积攒了20多万。除了买吃的、玩的,孩子们都不知道该把钱花在哪里?

  其实,早在上半年,《楚天都市报》就报道过华中科大附中等五所初、高中在学生中进行的“学生零花钱”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学生的月零花超百元,400元以上占15%。零花钱88%来自父母,其余则来自祖父母、或其他亲人的压岁钱、奖学金、勤工俭学所得等等。而在零花钱的用途上, 50%的学生用来买学习资料,其余则有41%用于买零食,把零花钱花在交友或手机消费占了16%,此外还有11%的学生用零花钱打网络游戏。

  近半受访学生随心所欲无节制无计划地“乱花”零花钱的现实,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家庭教育的缺失和错位,看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漏洞和缺位。

  不少家长,一味地要求孩子听话、乖巧,成绩上进,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很少或者基本不过问孩子生活治理,理财以及其它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这样的结果,往往形成两个极端:一是孩子心无旁骛地学习,成绩一流,但离开父母连袜子都不会洗,不得不让父母从初中陪读到高中到大学甚至照顾到结婚生孩子,仍然不依不饶;再一种就是孩子成绩一塌糊涂,但迫于生活压力父母不得不哄着捧着求着孩子上学,要钱给钱,要物给物,放任自流,挥霍无度,成为我行我素的问题学生。

  学校也是按照既定方针,一成不变地教授自然、地理、历史……,学生最需要的理财、健康交友等技能则往往因为没有列入教育计划而被学校忽视,等到孩子走出校门,需要自己理财、交友、参与社会实践时,方知以前没有学。

  如何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中适时引进理财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科学引导孩子的零花钱消费,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实际上对当今“学非所用,所用不学”“学而不用,以分为能”的教育体系,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