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手机垃圾短信 治标更要治本

2010年08月23日 13:55   来源:南海网   杨清扬

  作者:杨清扬

  9月1日起,呼吁多年的手机实名制或将正式施行。这对目前愈演愈烈的垃圾短信甚至是短信诈骗将起到有力遏制。“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我们从9月1日起将实行手机登记。”20日上午,一家运营商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电脑系统已经为实名制的实施调配好了。”(8月21日《三湘都市报》)

  手机实名制即将实施的消息一经爆出,立即引来一片欢呼声,毕竟,几乎每位手机户都曾经饱受垃圾短信乃至诈骗短信的骚扰之苦,而此举实施的初衷就是要挥去人们心中的这一个“伤痛”,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但笔者以为,治理垃圾短信,治标更要治本,要注重从源头上杜绝垃圾短信产生的根源。

  从手机垃圾短信产生的技术渠道看,绝大多数手机垃圾短信和一些诈骗短信的发送主要是借助短信群发平台以群发的形式实现,这是基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直接提供的短信端口与互联网连接来实现与客户号码进行短信批量发送和自定义发送的。接收到此类信息的用户手机上显示的或者以106或各地区号如0898为开头的号码,或者是随机的全国各地的手机号码。从这个角度看,手机实名制对于治理垃圾短信的作用还值得作进一步的考量。

  而从手机垃圾短信产生的根源看,主要是商家的商业本能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这里的商家包括垃圾短信的发放方、网络和手机运行商,他们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其主要目的,而手机短信由于其覆盖人群范围广、价格低廉、速度快捷等优点,自然成为商家青睐的对象。而在利益驱动之下,道德和良心往往显得苍白无力,加上法规的不完善以及监管的不力,必然造成短信内容审查的缺失,而垃圾短信乃至欺诈短信的泛滥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手机实名制的实施,对于遏制那些明目张胆直接用手机号码进行色情等骚扰性信息、贩卖假证等违法野广告的传播将起到一定的震慑和遏制作用,但问题在于,即使实行了手机实名制,对于那些屡禁不绝用假身份证办理的手机用户又当作何处置呢?

  职是之故,笔者以为,治标更要治本,在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同时,更要大力加强对商家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从源头上堵塞垃圾短信产生的渠道,更为重要的是,要重视商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信息道德的教育与养成。此外,还要加快手机短信管理的立法工作,使责任的追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惟此,方能从根本上铲除垃圾短信滋生的土壤,还手机网络信息一个纯净的空间。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