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信骚扰"不能单靠实名制

2010年08月23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杨国栋

  工信部日前召开会议,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用3年时间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这意味着我国手机实名制时代逐步到来。由于不需要登记真实信息,大量预付费手机卡被匿名购买,群发违法、垃圾短信。预付费手机卡也因此被指为“信骚扰”和“信诈骗”的帮凶。武汉某运营商人士称,“这次实名制针对的就是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可遏制不法分子通过点对点发送各种骚扰信息”。(8月22日《楚天都市报》)

  手机实名制对目前十分猖狂的手机短信诈骗集团和垃圾短信群发公司,的确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各种骚扰信息和垃圾短信是否会因手机实名制而完全消失,显然值得商榷。

  手机用户每天收到的垃圾短信中,除了一部分带有诈骗内容的信息和部分商家的广告外,大部分都来自于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及其合作伙伴。各种推介新业务、话费和短信套餐的广告很多手机用户每天都能收到好几条。运营商们还与其广告客户合作,有针对性的向用户发送汽车、家电、房产、理财产品等促销短信。而更多的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银行、商场则直接使用从运营商处购买的企业短信特服号发送广告和促销信息。既然他们本来就不用手机卡发送短信,手机实名制的实施当然不会对他们造成什么影响。

  运营商之所以会强调“手机实名制可遏制不法分子通过点对点发送各种骚扰信息”,其用意除了想获取手机用户对手机实名制的支持与配合外,恐怕还有招揽客户的意向。让那些本来通过垃圾短信群发公司发送广告的企业和商家转投运营商怀抱,购买其企业短信特服号或与其开展长期商业合作。

  要遏制“信骚扰”,手机实名制显然还远远不够。有关部门必须通过立法对垃圾短信进行明确定性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对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垃圾短信发送者进行重罚,才能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解决目前最令手机用户头痛的“垃圾短信”问题。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