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如此信"神",公众怎不失望?

2010年08月23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道长近来麻烦缠身,遭到多家媒体以及打假名人方舟子等的质疑,被指履历造假,又被质疑所谓“养生秘诀”是故弄玄虚。近日,不少名人被卷入漩涡,包括敬一丹、李亚鹏和马云。而打假名人司马南日前指责张纪中太太、央视导演樊馨蔓对李一神话“推波助澜”。(8月21日《广州日报》)

  真的很搞笑,“养生大师”张悟本的“传奇”还未讲完,“神仙”李一又粉墨登场了,令观众目不暇接。当然,要论“本领”和“知名度”,张悟本和李一可能是不相上下,可有些“殊荣”是张悟本无法与李一相比的。比如,《世上是不是有神仙》一书就来头不小,封面上有李亚鹏、马云、敬一丹等明星的推荐语,而书的作者就是张纪中夫人、央视导演樊馨蔓。

  我们不妨来拜读一下明星们给这本书写的推荐语,或许也会“飘飘欲仙”。敬一丹写的是:“顺着樊馨蔓的目光,我们走进另一个世界。也许我们暂时还弄不明白,但走近,感觉也很好”;李亚鹏写的是:“这是对一次探索生命奥妙之旅的记录,它的价值在于这是真实的、客观的。作为一名见证者,我想我有权利和义务这样认为。”从这些溢满赞美之词的推荐语来看,可以说,明星们对李一的各种“神通”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也恰好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李一本来没名气,他的名气都是“名星徒弟”吹捧出来的。

  然而让人迷惑不解的是,作为公众心目中的偶像的明星,为什么总要攀非亲非故的“神仙”呢?装神弄鬼、故弄玄虚、自欺欺人的李一到底对他(她)们有啥吸引力?还真的令人难以捉摸。

  其实说穿了,“神仙”和明星之间虽非亲非故,但有一样东西让他们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密不可分,那就是“利益共同体”。否则,当舆论一边倒的时候,樊馨蔓和戈国龙为什么还在为李一辩驳?还不是因为樊馨蔓的书吹捧李一,李一为其促销;戈国龙最近要出新书,也希望李一为其代言推销。“神仙”要的是名,明星要的是利,如此狼狈为奸,岂不“两全其美”?

  应该说,受过高等教育、接受了现代文明洗礼的明星,是不可能相信人间真有“神仙”的。可明知人间无神,为什么还要推动“造神运动”呢?这不能不让人对明星的职业道德和人生价值取向产生怀疑,其结果,当然是让公众对曾经崇拜的明星彻底失望而抛弃。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