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贾平凹的“呼吁”

2010年08月19日 13:06   来源:千龙网   雷钟哲
    在母亲去世三年之际,著名作家贾平凹近日首度发表悼念母亲的文字,并借此呼吁年轻人“行孝要尽早,要不到(亲人)去世后就后悔莫及。”(8月18日《成都商报》)

    “行孝要尽早”的呼吁,看起来老生常谈,其实在当今显得非常现实。比如贾平凹就表示,自己最近采风发现,现在农村孝敬父母的风气不浓,“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很多空巢家庭。原来谁对父母不好,村里有人说你,有组织监督,有舆论监督,现在农村结构松散了,没有人约束,整个社会风气不行孝”。其实不唯农村,城里也有类似情况,比如“啃老”一族。

    贾平凹坦言自己在行孝上的遗憾,“父亲当年爱喝酒,但我没钱给他买酒,等我有钱买酒了,他人却不在了。如果我父亲还在,我就把酒用车往回拉……但事情往往都是这样,有牙没锅盔,有锅盔没牙”。这样的自省,其实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具备的。现实中,每个人都在“忙、盲、茫”,或许有自顾不暇的无奈,或许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困难……然而,等你不再挣扎、等你没了无奈和困难的时候,却可能“子欲孝而亲不在”了,反哺无门、欲侍无亲,只能空留遗憾在心头。

    读贾平凹的《写给母亲》,你能在平实的叙述中,感受作者母亲的舐子深情,感悟作者对人生的理解。他写道:“从前我妈坐在右边那个房间的床头上,我一伏案写作,她就不再走动,也不出声,却要一眼一眼看着我,看的时间久了,她要叫我一声,然后说: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出去转转么……”这其中,其实传递出尘世间的人生大爱。而这样的爱,何尝不存在于我们的父母最平常的举止中?

    没有永恒存在的东西,就连地球本身,霍金也预言了它的短命。行孝尽早,绝不是多余的提醒。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