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像青楼,经典败于细节

2010年07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鲁国平

  李少红执导的50集电视剧《红楼梦》26日起在东方电影频道开播。该剧虽然热播,却也引发了很大争议,被批“红雷梦”。有观众反映该片氛围和配乐都营造得很阴森,仿佛《画皮》一般的鬼片,随时飘来的旁白男声照读原著,如同广播剧;声讨最多的是演员的造型和表现,很多网友称与老版《红楼梦》无法相提并论,例如新版黛玉毫无冰清玉洁的气质,不仅痴肥还显得很粗鲁,有偏激观点甚至认为,新版女演员的气质不像红楼像青楼。

  虽然翻拍旧经典,属于二次创作,但新版红楼毕竟是正剧,并且是经典正剧,所以尊重原著以及原剧很重要,不然就是细说红楼或者其他了,事实上,近些年雷人翻拍老电影电视剧成为一种潮流,编导以及制片人为何乐此不疲可能原因还在于一,省了一大笔开支:包括文学原著稿费、宣传以及编剧费用等,二,跟风炒作即使有这样那样的瑕疵只要保证收视率也就会稳赚不赔,甚至越是搞怪的剧情越能够引发舆论以及观众关注,广告收入节节攀升,哪管所谓艺术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三逃离现实剧情容易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查,不至于搞出来什么政治乱子!

  但不管怎样,真金白银砸下去总要体现出来一定社会艺术效益不是?结果就拿李少红执导的50集电视剧新版《红楼梦》来说,情节表现稀奇古怪,人物造型漏洞百出,刚一开播就受到一片唏嘘之声,甚至有网友坚决要求各家电视台抵制这台低劣电视连续剧的播映。

  无疑经典影视作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财富,是全体世界华人的一笔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一种需要对子孙万代负责的文化传承,既然是翻拍经典就必须精雕细刻,马虎不得。

  匪夷所思的是,从当前或不久前的新版《三国》到新版《西游记》再到新版《红楼梦》,有些不止翻拍了二三个版本了,可粗制滥造还是粗制滥造——能够和原剧水平以及精神基本持平的本就寥寥无几,更加不要说超越了,对此我们观众够耐心的了,于是有网友出来抵制,我鲁国平认为不是坏事,至少让这些无厘头或“四不像”般的经典剧翻拍亏一二次本也许才能遏制这股演艺界愈演愈烈的歪风邪气。

  所以大凡经典都经受得住时间以及观众挑剔考验方可当之无愧于经典的称号,并且经典成于细节也败于细节,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概莫能外,这方面新版《三国》到新版《西游记》再到新版《红楼梦》的主创者应该多向韩国一些经典电视剧学习,人家动则上百节的剧情看后却无丝毫拖沓、冗长以及破绽之感,就是在细节甚至包括演员的一笑一颦和场景设计上精益求精以及一丝不苟所致。

  总之经典艺术需要呕心沥血,甚至拿自己的生命去锻造真正的精品力作,而不可以单纯的靠哗众取宠就可以流芳百世,大赚特赚的,尤其不能打着创新的名义擅自歪曲、篡改原著或原剧浑然一体的大情节大语境大人物下的特定细节表现,否则那就是一种对原作者及其原著文化精神内涵的亵渎、极大不尊重,是一种对经典艺术创作的轻佻表情,李少红等后来者当以此为戒。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