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扫黑到京城抓嫖释放出什么讯号?

2010年05月18日 14:02   来源:大河网   沈剑

  这两天文强案已到了终审阶段,套句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文强既然不是第一个贪官,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贪官,我想清官们把他当作一面镜子加以自律的时候,那隐藏的贪官们更会把他当作一个“前车”总结经验教训。虽然文强还在垂死挣扎,但是最终是死是活已经无关紧要,无论怎样,他做为一个贪官的典型,已经被烙印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警醒着后来的官员们。

  就在人们还在关注案件的最终审判结果时,被民间称为京城最大“青楼”的天上人间夜总会被警方查封,这个号称在京城十余年引领风骚的“名牌青楼”,一夜之间灰飞烟灭的同时更加名震神州,举国皆知,消息一出万民皆曰大快人心。但是纵观轰然叫好的大多数人中,关注的是什么?是那些“头牌”、“名媛”的身价和身份以及特点,还有“销金窟”的服务价码和服务标准及方式,却并没有深入参悟事件的现实意义。

  从重庆扫黑到京城抓嫖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国家对社会黑恶势力以及丑恶现象坚决彻底的打击态度,是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安定生活空间的良苦用心,是平衡社会发展与稳定问题上的小心谨慎,是维护和巩固执政地位的毅然决然。

  其实出现今天当下社会局面是国家发展的必然,历史上每个国家建立之初都是一穷二白的,都要发展经济以增强综合国力,在这个时候,国家倡导的就是以利为先,在让利于民的基础上,对一部分灰黄黑色产业链条采取默许的态度,以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年曾国藩在平太平天国打下南京后,为迅速恢复六朝古都的繁华,默许部下以招商引资为名,先恢复秦淮两岸十里烟花,以此为基础,短短几年就把战乱后的南京城发展的繁荣兴盛起来。包括近代蒋介石在根基未稳时也依靠青帮、红帮巩固自己的地位,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时对于社会存在的一些消极的必然现象,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同样也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成熟,待到社会和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在反手消除这些不利因素。但是纵观历史,到达消除不利因素阶段时,往往都已经因为社会各层面的错综交织导致积重难返,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了了之,任由发展直至世乱。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富裕的过程中有先有后,有成功也有失败,没有达到共同富裕,于是出现贫富差距,形成社会各种阶层,在这种的现实背景下,教化问题就在一定程度上被消弱了作用。同时也使社会绝大部分人对道德的理解产生了偏差,出现诸如:“笑贫不笑娼”、“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各扫门前雪”等现象。在个人道德养成上,“富贵不能淫”是做为大丈夫的一条标准,但是自古以来大丈夫就绝少,也就绝少有人可以做到“富贵不能淫”,于是“富贵能淫”、“富贵可淫”就成了绝大多数人的追求,骄奢淫逸也就成了富贵的资本,于是导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各种丑恶现象泛滥。

  如果留意当前新闻不难发现,就在高调处理文强涉黑、天上人间涉黄案件的同时,中央综治委派出了5路暗访组对五个大型城市社会治安状况进行了暗访,在肯定相关城市综治工作的同时,指出部分地区仍存在死角,仍存在漏洞,存在一定治安和安全隐患,个别地方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和“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仍较为猖獗。

  把这几条新闻综合起来看,如果说重庆扫黑只是维护稳定倡导和谐消除隐患的一个试点的话,京城抓嫖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准备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重拳出击的一个讯号。这是什么讯号?就是向社会以及世人表明,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不是太好,还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绝不允许社会道德出现滑坡,这是在历史其他朝代没有的,也是其他朝代做不到的。

  我相信在不远的时间内国家在总结重庆扫黑京城抓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一定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规模庞大的扫除黑恶现象的大战役,在清除自身毒素,震慑那些心怀不法念望之徒的同时,匡正社会对道德的认知。规劝那些已经富裕了的人们加强道德修养和责任,引导人们一心向善,戮力齐心创造大同世界。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