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是上海世博会的主旋律

2010年05月16日 12:11   来源:东方网   渭水河
    进入上海世博园的人们会发现,电动汽车到处都是,一辆辆崭新的白底绿花纹新能源汽车,在园区交替穿行,当它停靠站时,乘客即使从“车屁股”旁边走过,也闻不到废气。太阳能光伏发电,电网改造,节能低碳技术,在园区俯拾皆是,智能电网,储存电能,自动控制……

    从中看出,低碳是上海世博会的主旋律,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新导向,更是上海世博会耀眼的明珠。上海世博会一开始就打出了低碳理念,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在上海世博会建设时说:“历史上每一届世博会,都会给人类带来生活方式和观念的重大转变。这一届上海世博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展馆展示以及各种活动,推广低碳理念。”

    为了给上海世博会营造良好的低碳理念,上海推广了绿色出行,低碳成为群众性运动,并且上海世博绿色出行项目办公室发出呼吁:建议市民多选择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短距离优先考虑自行车或步行;尽量选用低排量、低污染、清洁环保型的机动车;多考虑结伴同行或“拼车”。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国内外世博参观者交通出行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占世博预计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而实行低碳行动后,有效推动个人自愿碳补偿机制,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可以实现碳补偿122.25吨,最多可以实现366.74万吨的碳补偿量。如此“世博绿色出行”,其历时之长、规模之大,创下群众性低碳运动历史之最。

    而就在上海世博会主场馆及各种建设里,节能建筑林立,低碳技术带来思维的盛宴,创新的盛宴,视觉的盛宴。上海将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在上海世博园示范运行,其中约3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为燃料电池车,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为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在世博园区周边服务。

    各种场馆建设也引入了低碳技术,在西班牙馆,藤条材料既环保又传统;在世界气象馆,墙体外层如人的皮肤,防风、防雨、透气;在瑞士馆,大豆纤维制成的红色幕帷,能发电,能天然降解;在丹麦馆,自行车是特有展品,还有一个将注入哥本哈根海港碧水的池塘,观众体验北欧“低碳生活”,大可以骑上自行车,或者脱掉鞋袜泡泡海水……

    进入上海世博会,低碳给你的是清风扑面;漫步世博园,低碳带给人们的是未来场景,更是节能意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些让生活更美好的技术,也带来了上海世博会的新理念,新气象,新发展,新视觉,新思维,低碳已经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主旋律,更成为上海世博会耀眼的明珠。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