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环境治理成果反弹,要多管齐下

2010年04月12日 14:33   来源:大河网   冯志鑫
    广汉市九江路一段的图书馆门前,就是当地老百姓称为“狮子堰”的一段护城河。4月10日下午两点,记者在这里看到,“爱护环境,严禁往河内扔垃圾”的警示牌醒目地立在河边,但河里却是这样一番景象:浑浊的水沟里长满青苔,漂着发黑的杂草,隐约能看到水下的塑料袋、烟花筒和已变色的各种垃圾。(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自我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周围的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街道变得更加干净了;道路变得更加宽敞明亮了;天更蓝;水更清了。但是当前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还在持续的西南干旱,都在不断警醒我们,水缺贵如油,如今是水资源的极度匮乏,要让我们认真反思。今天看到的广汉市九江路一段的图书馆门前,就是当地老百姓称为“狮子堰”的一段护城河又被重新污染,更为确切地说,二次污染的何止这一处,全省各地一定还有不少的河流也有相同的命运。如何防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果反弹,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要把环境问题提高到如何科学长远发展的首要问题来加以重视,加以宣传。二是要将环境问题作为考核各级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进行考核,特别是要和当地党委、政府一把手的政绩挂钩。三是要加强监督力度,通过各种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来进行举报监督,要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要组织舆论媒体进行专项监督,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专项监督活动。并且对发现的问题要一追到底,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