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国之死淹没在网友轻如鸿毛的口水里

2009年12月27日 08:00   来源:红网   张良图
    近日,广州荔湾区华林街城管执法队员王庆国,因过度劳累患病去世。同事们回忆,王庆国一直上夜班,家中还有81岁老母亲和13岁的儿子。一名领导说,市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好,却常不理解城管的工作,城管队员心理压力很大。(12月26日广州日报)

    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尤其是英年早逝特别让人扼腕。如果由于工作原因所引发的过劳死,就更加值得同情了。然而,检视网上的留言则不难发现,几乎全是挖苦与嘲讽,质疑与否定之声,至于什么正面评价,怜悯之情,哪怕是只言片语,一星半点,都难觅踪影。

    虽说网言网语尖酸刻薄,偏面偏激也是常有之事,但如此不约而同一边倒的非议,就不宜再简单斥之为网友的非理性了。就算不排除有部分网友在幸灾乐祸,我们也有必要进而追问清楚,是何原因让网友变得整体非理性了?城管过劳死为何就难获公众的同情呢?

    从新闻报道看,作为城管队员,王庆国无疑是很出色的。2009年7月底调入华林街执法队工作,华林街一带既有商业步行街又有专业市场,人流量日均超过20万人次,占道经营、乱摆卖者众多,工作量大,执法难度大,但王庆国总是坚持比别人来得早、比别人干得多。”

    从城管自身视角出发,王庆国当然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城管——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可为工作而过劳死,网友却不“买账”;城管圈子内的好城管,却难获公众认可。很显然,王庆国是在为整个城管群体,甚至是现行的城管制度“背黑锅”。

    城管有必要居高临下,处处以高明的管理者自居吗?城管有必要婆婆妈妈,啥都紧紧抓着不放,啥都要管一管吗?城市管理非要以牺牲弱势群体的生计为代价吗?城管与小贩天生就势同水火,不可调和吗?城管有必要视小摊小贩为寇仇,必欲除之而后快吗?……

    制度不理顺,城管队员难免就会“吃力不讨好”;制度不理顺,公众难免就会永远不懂城管的过劳;制度不理顺,“背黑锅”的王庆国之后,难免还会有李庆国,张庆国。死者已矣,生者当引起思考。但愿王庆国的过劳死,不会只淹没在网友横飞的口水里轻如鸿毛……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