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对赌”升级 共富目标更近

2023年06月09日 07:1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据新华社报道,一项开全国先河的“水质对赌”机制,已被13个流域、18个省份复制推广,如今迎来新认证。6月5日晚,浙皖两省人民政府在安徽合肥签署《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提档升级。

  2012年,浙江和安徽各掏出一亿元人民币,国家财政部,原国家环保部拿出三亿元作为见证,首轮试点为期3年,进行生态补偿“对赌”。新安江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拨付安徽1亿元,否则相反。到2022年,新安江9年3轮试点结束,连续9年达到补偿考核要求,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洁净水。这场“赌局”最后,双方都是赢家。

  所谓生态补偿,简单说,就是“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受偿”。安徽财政表面了挣了浙江的钱,实际上,用于污染企业搬迁、综合环境治理等等费用远远高于浙江对安徽的补偿。但安徽黄山在十年间关停迁走了高污染企业,规范垃圾和生活污水排放,新安江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以上。当地还办起了新型农业和绿色旅游业,带动的收入增长远远早就超过当年的生态补偿资金。新安江9年3轮试点结束,连续9年达到补偿考核要求,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洁净水。安徽赢了。

  新安江试点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是生态补偿制度体系的起点,浙江借此也在全省内建立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生态补偿机制,并将机制建立情况纳入全省美丽浙江考核。十年后,浙江首次在八大水系生态补偿全流域全覆盖。浙江赢了。

  从皖浙这场十年对赌的实践看,不仅找准了方向,还找对了方法。改变的不只是水质,对赌的也从资金向多方面延伸。上下游之间,不仅是生态补偿,还在尝试开展资金、产业、人才等多种交流往来。2018年黄山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2020年11月,杭黄绿色产业园正式揭牌……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将建立园区、产业、人才、文化、旅游等全面合作,从单一的资金补偿,向产业共建、多元合作转型。

  相较于前三轮试点,此次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在补偿标准、补偿理念、补偿方式、补偿范围等方面都实现了提档升级,“造血”将是“新安江模式”升级的重中之重。这把以前的自主创新变成了现在的制度机制。全新的制度设计,体现了激励与约束并重,实现生态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目前,我国90%以上的生态补偿资金来自各级财政资金,尤其是中央财政资金。仅靠这种单一的手段,显然是缺乏更大后劲的。浙皖从“对赌”到合作,从“输血”到“造血”,从完善分类补偿制度、健全综合补偿制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等方面,探索多样化补偿方式,重视产业扶持、技术援助、人才支持等补偿手段,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无疑是以生态为切口,探索共同富裕之路。这样的理念和行动,可以说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升级到2.0版的“新安江模式”,也有望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浙皖“对赌”升级 共富目标更近

2023-06-09 07:1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