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考生和家长要答好三张试卷

2023年06月07日 08:06   来源:红网   吴睿鸫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高考的到来,一些不法分子忙着散布涉考虚假信息、贩卖制造焦虑,甚至实施诈骗、诱导作弊,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同时,一场考前“订房”大战却已打响,“高考房”一房难求,多地“高考房”价格一路狂飙,有的酒店住宿价格甚至翻了几番。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网传西安一酒店推出了3699元的高考套餐房,图片显示,在某团购平台上,一家名为西安芳林苑的酒店,推出了一个3999元的“学神套餐”,套餐中包含豪华标准房3晚,双人早餐及晚餐等。在另一团购平台上,套餐信息为3699元享4天3晚入住豪华中高考房。

  此外,为讨个好口彩,“高考房”的吉利数字也受到考生家长青睐,今年的家长还特别看中“985”“211”这样的房号。另外还有家长刻意避开数字“8”的楼层而选择数字“7”的楼层,因为“七上八下”,还是从心底里希望孩子能考到高分。

  对于围绕高考出现的种种怪象,作为考生家长,包括参加高考的考生,需要答好三张试卷。首先,要答好“反诈试卷”。6月4日,教育部发布2023高考预警信息,结合近年来一批典型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长诚信考试,谨防受骗。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也已陆续侦破一批组织考试作弊案件和涉考诈骗案件。教育部公布的一个个鲜活案例和严厉惩治,不但彰显出国家对高考作弊“零容忍”的态度,高考作弊是带电的“高压线”,伸手必被抓,以此震慑不良商家和个人,同时也在善意提醒考生以及家长,既要防止上当受骗,更要诚信考试,绝不能作弊,触犯法律红线。

  同时,要答好“因家制宜卷”,不要盲目跟风,恣意预订“高考房”。随着高考越来越人性化,各地全力保障高考交通路线畅通。至于是否预订“高考房”,应从考生和家庭经济状况、考点的实际情况出发,只要不存在堵车、噪音等问题,就没有必要让参考学生住所谓“高考房”。很大程度上讲,由于不少家长不理性,明知考点周边的宾馆房价飞速涨价,仍不惜一切代价来预订,不仅让“高考房”成为“香饽饽”,也助推了宾馆酒店房价的居高不下,甚至不良商家趁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

  此外,要答好“反高考迷信卷”。无论是房间号、楼层带吉利数字,风水绝佳的“风水房”,还是多地出现“旗袍妈妈团”,为考生加油,寓意“旗开得胜”,爸爸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抑或此前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的震撼场面中,头车司机属马,车牌尾号为666,皆含有封建迷信成分。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决定高考成绩的是实力。扎实的知识沉淀,丰富的答题训练,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障。若平时不好好学习,临时抱佛脚,往往会徒劳无功,甚至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高考在即,考生和家长要答好三张试卷

2023-06-07 08:06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