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2023年06月05日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在“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研讨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成立仪式”上指出:

  从当前的教育实践来看,信息技术、数字化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尤其是在中小学,教师对于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的优势、风险等问题,还缺乏很好的认识,对新技术的应用还大多停留在较低的层次。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教育质量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帮助培养全面发展而富有个性的人才上。互联网不是让机器与机器互联,而应该把机器和人互联,从而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互动。当前,我们离人工智能真正辅助教师教育教学还有不小的距离,信息技术的一些优势还没有在教育领域中充分发挥出来。在教育中运用数字技术,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技术和人文的关系。数字技术是帮助提高教育质量的手段,要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变,人文精神不能变,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能变,处理好技术与人文的关系,是要让老师和学生通过技术这个手段更好地对话,而不是让机器与机器对话。

  二是要处理好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关系。不管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得到怎样的应用,这种应用本身依然是立足于教育发展的传统和基础的。因此,在使用数字技术的同时,一些传统的教育手段不能丢。比如,小孩子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最好时期,记忆力强,有时老师让学生记忆一些东西是有必要的。再比如,在数字白板之外,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写一写、画一画,这样的教学更有人情味。

  三是要处理好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系。数字技术尤其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通过构建虚拟场景、带来沉浸式体验等增加学生的兴趣,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一些概念的感性认识具有独特帮助,但是现实世界是复杂多变的,我们还是要让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通过亲自活动、亲自体验来增加知识、增加智慧。 (刘满 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数字教育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2023-06-05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