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通胀抬头加大美暂停加息难度

2023年05月30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就在美国国会两党围绕债务上限展开激烈争斗之际,再度抬头的美国通胀数据令局势更加复杂。这提升了美联储短期内调整货币政策暂停加息的难度。

  美国商务部5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上涨4.4%,环比增长0.4%,分别超出预期值和前值。剔除食物和能源后的核心PCE同比增长4.7%,环比上涨0.4%,不仅同样高出预期,增速也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

  数据公布之前,美国通胀步伐已经有所放缓。这一度让市场乐观预计,美联储5月份的加息或许是本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甚至可能在年内启动降息进程。不过,在最新通胀数据面前,市场机构的美好希望犹如肥皂泡一样迸裂了。通胀数据公布当天,美联储政策利率期货合约交易商加大了对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押注,定价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目标区间(目前为5%至5.25%)上调0.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约为60%,而在此之前的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6月份不加息的可能性约为60%,形成此消彼长的反转。

  美联储5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是否继续加息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赞同者认为,美联储降低通胀的进展“慢得令人无法接受”,有必要进一步加息;反对者则称,美国经济正在增长放缓,因而“这次会议后可能没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此前,由于通胀数据一度缓和,经济增速下降,这两项指标令通胀率将降至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的希望增加,因而一部分决策者希望尽快暂停加息,从而缓解银行业危机和债务上限争斗带来的压力。如今,不仅通胀数据抬头,经济增速的修正数据也重新上调。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3%,较首次预估上调0.2个百分点。

  通胀数据抬头等指标变化加大了美联储短期内调整货币政策暂停加息的难度。5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外表示,美国通胀水平预计在2023年和2024年期间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要想使通胀稳步回到目标水平,美联储需要延长货币政策的紧缩期,使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至5.5%直至2024年底。这也被视为美联储短期内继续加息概率较大的暗示。

  不过,维持高利率水平并非易事。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把握货币政策的难点是要在抑制通胀、避免衰退、应对银行业金融风险等多个政策目标下,寻求平衡的稳妥方案,难度已经不小。而在美国债务上限几番争斗后,更大幅推高美国借贷成本。如美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近日表示,对债务违约的担忧已让政府利息成本增加8000万美元。这也使得美国政策走向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

  5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宣布已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达成初步一致,国会议员将在28日获得有关协议文本,众议院将在5月31日进行投票。看上去,好莱坞式的“最后一分钟救援”戏码似乎又要重现。只不过,即便双方暂时延迟了债务上限问题爆发,但在股市债市承压、政府利息成本飙升、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等层层压力之下,美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依旧是只多不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通胀抬头加大美暂停加息难度

2023-05-30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