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斗气车”,没有赢家

2023年05月26日 08:17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5月24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上海内环高架路近宜山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黄色工程车骑上了高架边上的护栏。网友行车记录仪的视频还原了事发经过,双方疑似开斗气车。当晚,@上海交警 通报,2023年5月24日17时52分,内环高架近漕溪立交段两车碰撞,致其中一辆工程车骑跨在高架护栏上,未造成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涉事两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互相“斗气”行为。目前,两车驾驶员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网传视频显示,先是黄色工程车与蓝色SUV强行并行一段路,随后蓝色SUV加速到黄色工程车前方,猛打方向盘变道将黄车撞上高架护栏。但从完整视频来看,黄车因疑似被“冒犯”,向前强行挤靠蓝车,这明显已经违规。看罢视频,不少网友认为黄车有错在先,应负全责。对于这些细节,交警方面在双方责任的认定上或应该有所考虑。此外,事件中的黄色工程车作为特殊车辆,本应该在遵守交通规则上带头示范,而不是仗着自己的“特殊”身份无视交规。

  不过,冷静下来想想,相互追赶、别车,两辆车都构成开“斗气车”行为,不管是谁有错在先,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在如今的互联网上有很多类似的视频,网友普遍为遭“别”的车辆的“报复”行为叫好。从情绪上看,这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回到现实,回到安全角度,驾车在路上遭遇不合理对待,再“报复”回去,绝对是不可取的。就像这起事件中,两车都必然要承担相应的代价。更重要的是,在道路安全上,一旦路怒情绪失控,所产生的后果可能是完全无法预料的。不仅将给道路上的其他车辆造成安全风险,也是将自身置于更大的风险之下。像这起事件中,如果黄车不小心坠下高架,那事件的性质以及相应的代价恐怕就完全不一样了。事后冷静下来,相信双方都完全有可能作出不一样的选择。

  也就是说,不管此事中大家对蓝、黄两车的具体责任如何看待,有一点常识应该重申:那就是开“斗气车”,绝对没有赢家可言。网络上为一些“报复”行为叫好,未尝不可以理解,但谁也不能否认,在道路上遇到突发情况时,控制情绪才是每一位掌握方向盘的驾驶员最好的选择。这不是和稀泥,而是我们必须意识到,拒绝路怒是遵守公共安全的应有之义,归根结底也是保护自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一点用在驾驶时,风险实在太大了。

  所以,尽管大家都在期待这起事件最终的处置结果是什么,但其实对旁观者来说,此事中最值得关注的,或恰恰还是警方通报中的那则看似平淡无奇的提醒:行车“路怒”极易引发严重后果,请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持良好心态,切勿开“斗气车”,共同维护良好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开“斗气车”,没有赢家

2023-05-26 08:17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