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变局中持续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05月24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郑永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时指出,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这既是对广州以往改革开放成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广州在未来持续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殷切嘱托。

  广州对外开放的历史源远流长,长期的历史积淀,以及近年来广州在产业、贸易、交通、对外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广州在未来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

  其一,广州积极引进全球高端生产要素,推动产业升级。思科智慧城、GE生物科技园、中远海运散货全国总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等项目纷纷落户广州。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加快聚集新兴产业要素。广州、南沙、增城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转型发展,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成为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及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其二,广州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质量。电子商务、市场采购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新业态迅猛发展。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的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全国第一。会展经济保持全国前列地位,除广交会外,家具博览会、建博会、美博会等多个展览规模居全球或亚洲同行业前列。

  其三,广州的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已基本形成,全球接入度提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近80家中外航空公司建立了业务往来,航线通达国内外230多个通航点,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超过90个,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广州海运航线覆盖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亚洲等世界主要港口,全球主要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

  其四,广州努力拓展城市对外交往网络,扩大影响力。广州已与全球70多个城市、40多个港口以及120多个区域性民间组织或机构建立友好关系,与美国洛杉矶、新西兰奥克兰创设“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取得多项合作成果。广州曾连任四届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牵头组织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

  未来,广州肩负着在全球变局中持续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使命,具体而言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助力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加快与国际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形成维护全球多边主义、鼓励自由贸易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商事、投资、贸易、事中事后监管、行业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深入研究破解改革的重点难点,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更全面的制度保障;三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与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进行经贸合作、配置市场要素的新平台,推进与沿线国家在贸易、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助力构建更加均衡和多元化的国际循环体系;四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在全球变局中持续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5-24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郑永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