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中东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大

2023年05月22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德刚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关注到,在全球经济版图“东升西降”趋势下,以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为代表的中东资本加快了东进“淘金”的速度。该报道称,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尝试直接投资中国的项目,以期在更长期的产业战略投资中获益。卡塔尔投资局、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旗下机构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局等,近几个月都与中国地方政府官员进行会晤,洽谈涉及对中国生物技术、新能源、基础设施和建筑行业的投资。

  埃及《消息报》称,中国良好的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其成为中东国家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中东国家抓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力度,投资额增加的同时,投资领域也更加多元,涵盖石油化工、金融产品、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多个领域,且从短期投资逐步向中长期投资发展。

  过去,中东国家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贸关系以贸易为主。现在,中国对中东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投资日益成为经贸关系中的一个新亮点。具体来看,以色列对中国的投资主要聚焦高科技产业园,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及大石油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则以能源、金融和电子商务为主。

  中国对中东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大,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

  其一,中国市场有吸引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大,投资环境好,工业部门齐全,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与中东国家产业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2022年,中国同中东国家的贸易额达507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国保持中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近年来,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展现出强劲韧性,复苏前景向好。中国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举措,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包括中东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意味着更多机遇。

  其二,中国理念有感召力。中国与中东国家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与阿拉伯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建立了峰会机制,良好的政治关系为经贸投资营造了稳定的环境。近年来,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更加关注发展议题。对中东国家来说,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息息相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契合了绝大多数中东国家以和平促发展的愿望。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已获18个中东国家积极支持,其中,12个国家已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中东多国间劝和促谈,积极斡旋,助力推动中东“和解潮”,受到中东国家的广泛赞誉,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政治互信,增强了中东投资者的信心。

  中东国家在增加对华投资的同时,也在积极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与中东国家在投资领域扩大合作,将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互联互通与相互依存,维护各自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共同抵制部分西方国家将投资问题政治化及“筑墙”“脱钩”“断链”等逆全球化行为,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正能量。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孙德刚;李晨曦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国对中东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大

2023-05-22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德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