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用文身员工”不等于招聘歧视

2023年05月19日 07:44   来源:燕赵晚报   何勇海

  广东东莞一电子公司老板,发现待入职员工身上有文身后,表示拒绝录用,此事引发网友热议。5月18日,该老板回应称,有文身者可能影响整个厂的风气,洗了文身后依然欢迎入职。这段视频在网友中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文身很常见,女老板的观念过于刻板,其做法涉嫌就业歧视;也有人力挺女老板:“你有文身的自由,我有拒录的自由。”(5月18日新华网)

  “拒绝录用有文身员工”的做法并不少见,每被媒体报道一起,均会引发争议。曾有被拒绝录用的文身者表示,“我们真不希望在就业中受到歧视,有文身的不一定是流氓,也有可能是岳飞。”

  拒绝录用有文身员工,真的是就业歧视吗?就业歧视,是指没有合法目的和原因,只是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民族、性别、户籍、身体残障状况等,而采取的区别对待、排斥、侵害劳动者劳动权利,其效果为取消或损害就业或职业方面的机会平等或待遇平等。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虽没禁止或限制劳动者进行文身的规定,但我国在服兵役、人民警察内务管理、公务员录用等方面,均有“不得文身”之类规定。在教育领域,虽然没有禁止教师文身的规定,但学校基本是禁止教师有文身的。这些都传递出一个鲜明导向:劳动者有文身的自由,用人单位也有拒录的自由。

  其实,拒绝录用有文身员工,充其量只是招聘限制,并不能与招聘歧视划等号。有文身的人,不一定是坏人,也不必怀疑其工作能力。但站在企业角度看,企业是一个集体,有自己的员工整体形象考量,对员工有自己的形象要求,其实是正常的。毕竟,文身在我国,至今仍是比较小众的亚文化。如果员工的文身在背部、腹部等私密部位,倒也无妨,如果文身处于着装时容易暴露的部位,就要顾及大多数人的感受。对文身者一旦破例,群起仿效,势必有损企业的形象。尤其是服务行业,要面对的人群很复杂也很庞大,以正规化的管理、蓬勃的正能量,让顾客感觉到安全、文明,这并没有错。

  近年来,在我国,文身的社会流行度大大增加,并出现低龄化趋势,日渐成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未成年人文身是“酷一时,痛一生”,因为文身不仅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健康,使人体抵御各种刺激的能力下降,还可能使其未来在入学、参军、就业等过程中受阻,侵害未成年人的健康权、发展权、受保护权以及社会参与权等。因此去年6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其中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文身,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东莞那位电子公司老板拒用有文身员工,意在“要对社会负责”,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拒用文身员工”不等于招聘歧视

2023-05-19 07:44 来源:燕赵晚报 何勇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