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被遗忘在磁共振舱,令人汗颜!

2023年05月18日 07:02   来源:人民网   秦川

  把患者遗忘在磁共振舱近三小时,这个医生真够粗心的!据报道,浙江丽水的“小倾”反映,不久前,她在医院做检查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三小时。因头套固定不敢乱动,直到脚麻下机发现被锁门,致电丈夫喊来医生开门。涉事医院人士回应,医生疏忽大意所致,涉事医生已被辞退,并向病人道歉。

  尽管这是一起偶然事件,但对患者来说,却是极其糟糕的遭遇。报道称,这种事对涉事科室来说属重大医疗事故,“全国没几例”。当地卫健局人员回应,事后已责令医院处罚当事医生。可以说,这名医生遗忘了患者,也丢掉了医德。

  人命关天,容不得粗心。你的粗心,别人的痛苦。对于医生来说,治病救人,麻痹不得,一时的疏忽大意,就可能留下难以挽回的后果。把患者遗忘在磁共振舱近三小时,涉事医生被处理,一点都不冤。

  古人说得好:“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这不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道德绑架,而是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治病救人,不同于耕田织布,医生手里托举的是生命,容错率低,特别是不能留下人为的“硬伤”,否则后患无穷。

  这样的案例,虽是个例,但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值得引以为鉴。当然,也要看到,现实中绝大多数医生都兢兢业业,都严格遵守医疗卫生行业规章和纪律,不能因为有害群之马就污名化整个医生群体。对问题医生该批评就要批评,对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医生该褒奖就要褒奖,这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患者被遗忘在磁共振舱,令人汗颜!

2023-05-18 07:02 来源:人民网 秦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