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失败成“家庭之耻”:畸形观念何时能改?

2023年05月11日 07:10   来源:红网   岑春媚

  近日,一名网友发了这样的一个帖子,“没考上就成了家庭之耻”,图片中是父母的长篇大论,其中不乏一些激进的语言,比如 “去年的事,你妈跟我就想死了算了”“一个人活着,就图名声”等等,于是#考公失败成为了全家之耻#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众议。

  不少网友表示“真的太窒息了,把孩子逼得太紧了。”也有网友表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爸妈,同一个我。”从众多的评论和吐槽中,可以看出,社会苦于这样畸形的家庭教育观念久矣,但又无可奈何。而将失败视为耻辱,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曾有这么一个段子,在网络上流传,“亚洲人的人生选择:1.教师,2.医生,3.律师,4.公务员,5.家族耻辱”,不少人以此自嘲,但背后折射的是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在父母的传统观念中,考上公务员,有编制,稳定的工作,就是好生活的标配。于是,在这样观念的影响下,父母打着为子女好的名义,要求他们一定要去考公务员,考编制,而且一定要考上,一定要成功,考不上就是一种耻辱,就会遭受长辈亲戚的闲言碎语。但几百万人的竞争,成功上岸的又有多少人呢?

  家庭,本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是孩子的避风港,但如今却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孩子考试失败后,心理遭受打击,父母本应该给予鼓励、肯定和支持帮助,但事实上,他们将原因归结于子女身上,说其不够努力,不够认真,不够优秀,却不会体谅他们的不易,也不会反思自己教育的失败。而这一句又一句的否定与议论,一次又一次的强制要求,没有理解与体谅,只有质疑与打压,无疑是又往其受伤的心上狠狠撒了一把盐。

  舌头没有刺,但足以杀死一个人。正如《欲望山庄》里所说:“柔软的舌头,可以挑断一个人的筋骨,语言有时候比暴力更伤人。”网友父亲的信息称:“闺女你想想跟你一起上学的同学,有比你更差的吗?哪一个不比你强?”与众多父母每天在耳边的唠叨:“你还有什么前途,白上这么多年学了,白花这么多钱了。”“你看xxx考上了xx,你呢?没出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这种情绪的宣泄,实际上是对孩子的精神体罚,无一不裹挟着对他们的“隐形暴力”,看似“无形”,实则更为“伤人”。这种伤害,是无法轻易弥补的,更有甚者,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前一段时间四川女子被逼后确诊患上精神分裂症就是一个鲜明而惨痛的实例。

  父母及时反思,做出改变才是良策。考公失败并不等于人生失败,它只是人生道路的一个分叉口,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其他选择。父母应该明白这一点,改变固有的观念,放宽眼界,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自以为是。”人生的森林如此之大,不必非要“吊死在一棵树上”。同时,父母也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和支持鼓励,不应该对他们有过度的期望和强制性的要求,失败是常有的事,应该坦然接受失败的结果,而不是视其为耻辱。

  诚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深蒂固的观念和如今的现状也难以一时改变,但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父母能够及时反思,做出改变,让孩子更加自由地成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考公失败成“家庭之耻”:畸形观念何时能改?

2023-05-11 07:10 来源:红网 岑春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