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苦“熊孩子”久矣,家长需作为!

2023年05月05日 07:07   来源:红网   李美莹

  5月2日,四川一趟高铁上,女子劝小孩别踢椅背,结果遭对方3名家长打骂。争吵过程中,一位东北口音的男性乘客看不下去了,怒斥带小孩的家长“有小孩并不代表有理”“三个人对付一个人”“当着孩子的面这么吵”,随后,列车中响起掌声。(5月3日 极目新闻)

  孩子在高铁上喧哗吵闹,进而引发大人之间矛盾争端的新闻屡见不鲜。如,2022年8月14日,北京一高铁上,一个三岁小孩吵闹声音大,被乘客劝说制止,随后遭孩子家长怼:“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并恶言相向:“你这辈子别生孩子了……”。同行人员附和道:“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

  人们在外奔波,本就劳累疲倦,好不容易能在高铁上暂时“停下来”,歇一歇,却又遇上熊孩子吵闹个不停。若单单如此,也并非无法忍受,毕竟孩子吵闹确实很难安抚,如果家长能真心实意地和其他乘客说声抱歉,大家也能理解。真正令人气愤的是家长的态度,家长不仅对孩子吵闹、影响他人的行为置之不理,而且当其他乘客劝说制止孩子时,家长却开始无脑护短,还辱骂对方,着实令人火大。很多网友表示,自己讨厌的不是“熊孩子”,而是“熊孩子”背后放任不管的“熊家长”。

  父母对子女有教育的义务,孩子在高铁上喧哗吵闹,父母应负有很大的责任,如要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家长必须有所作为。再则,父母在子女的成长道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子女三观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家长都应以身作则,引导教育好孩子,而不是过分溺爱。诚然,小孩子多数都是好动的,要使其听话并且安静下来也很难,所以家长带孩子上高铁前就应做好预防、想好对策,比如可以利用零食、手机平板等让小孩转移注意力。当然,不同的家长肯定有自己带孩子的一套方式,有家长专门为同车厢的乘客准备了糖果、耳塞,有家长则是准备了湿纸巾让孩子擦车厢,更有家长直接包下了车厢。不论哪种方式,都是家长担心孩子吵闹、影响其他乘客而做出的举措。因此,重点是家长要好好教导孩子,而不是当个甩手掌柜、放任不管。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道德感不强、法律意识薄弱,一般情况下很难意识到自由放任孩子吵闹这一行为的不妥,这时候外界的干预就显得很必要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对于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五条有明确规定,“在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铁路公安人员可以予以拘留。”所以,对于护短的“熊家长”,高铁工作人员在劝说无果后,应向其说明扰乱公共秩序可能面临的治安管理处罚,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管控。这样,不仅宣传了法律知识,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起到震慑作用。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以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导,也希望父母能做好榜样。最后,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与尊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大众苦“熊孩子”久矣,家长需作为!

2023-05-05 07:07 来源:红网 李美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