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挖宝”是堂负面教育课

2023年04月26日 07:07   来源:北京晚报   穆珊

  近来,门头沟中门寺村一带兴起“挖水晶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到山中“挖矿寻宝”。据本报报道,这股热潮已导致当地植被被毁、山体裸露、坑洼遍地,一些被挖出来的坑洞有坍塌隐患。虽然设了警示牌,并有人员值守,仍拦不住。

  带娃亲近自然,家长们的初衷是好的。一些机构也打着“亲子地质研学”等旗号组团。但是,探索自然不意味着可以“带娃挖坑”。令人遗憾的是,受此风影响,石景山、怀柔和昌平等地的水晶、化石、萤石和蓝铜矿,无一避免被挖的命运。想要认识和保护地球,怎能采取违法违规、损害环境的方式?没有尊重自然的观念,哪来保护自然的初心?

  无论孩子们在挖宝中收获多少,罔顾安全、破坏环境的做法,都是一堂负面教育课。社交媒体上,不少人晒出孩子挖到的宝,信息交流群中不乏“有拦路杆也没事儿,继续走”、“地质锤必备,无论尖头扁头”之类的提示。无不暴露了家长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和公德心的欠缺。对当地政府设立的警示牌视而不见,还怎么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家长和孩子深挖、敲打,将矿石、化石带回家,破坏环境且涉嫌盗采矿产。安全隐患重重但依然开挖,孩子只会模糊安全与危险的界限。

  “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家长们对这句话应该不陌生。怎么一竖起“亲子科考”的幌子,一怀揣“对娃好”的执念,就将安全、环保等置之脑后了?带娃科考,绝不能说走就走、说挖就挖;法律底线、环保角度、公德尺度,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带娃挖宝”是堂负面教育课

2023-04-26 07:07 来源:北京晚报 穆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