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改姓“鸭”的背后,是人文关怀的缺失

2023年04月24日 07:43   来源:红网   张弛

  近日,话题#因姓氏太罕见全村集体改姓鸭#登上微博热搜。云南丽江一支以鸟为图腾的家族姓“nià”,由于信息系统中无法输入和显示,村民只能集体改姓“鸭”。21日晚,封面新闻采访到两位“鸭”姓村民,对方表示情况属实。(4月22日 澎湃新闻)

  村民鸭正高透露他们的姓氏源于对鸟的崇拜,可能跟打猎有关系。“nià”是上下结构,上半部分是少了一横的“鸟”,下半部分是“甲”。由于系统识别不了,全村人生活中有种种不便,正常地买车票机票都很难。因此“nià”姓村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只好将“nià”的上下结构拆开改为左右结构,改姓为鸭。

  生僻字作为汉语的一部分,应当得到保护和传承。其实不只有“nià”字,汉语里还有很多只有一个地方文化中才有的汉字。湖南方言中也有一个字与“nià”字同音,写作“嬲”,用来表达一种语气或是用“嬲噻”来表示赞美。还有很多地方的地名也为生僻字,例如安徽的歙(shè)县、山东的茌(chí)平、湖南的酃(líng)湖等等。这些生僻字虽然在日常生活中用到得不多,但也是汉语文化的一部分,每个字都有它的含义和来历,如果不用心保护,这些汉字可能会消失。在信息化社会,如果一个字用到得不多,又没有录入信息系统,不过多久这个字难免会失传。试想如果不是这个村的村民以这个字为姓,自己记住了自己的文化,这个汉字是否早已失传?

  一个村的村民因姓氏太罕见而生活不便的情况未得到有效解决,是人文关怀与文化尊重的缺失。从村民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得知,因为姓氏没有录入信息系统带来生活不便已经是非常久的事情了,由于实在不便最后才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改姓为“鸭”。如此长的时间里,这个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这值得深思。北宋刘恕所撰的《通鉴外纪》中讲道:“姓者,统其祖考之所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姓氏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姓氏文化延续了我们的血脉和文化。这一支家族被迫改姓“鸭”后生活不便的问题得到解决了,但因其姓氏特殊而带来的问题其实还是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即使是一村人的姓氏问题,我们也应当怀有人文关怀。尊重和保护这一村的文化,也是保护我国的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正是由于它的博大,难免有疏漏之处。中国汉字太多,文化也太丰富,我们却总在丢失文化后才记起找回,但如果能在一开始就做好保护,更多的珍贵文化就可以被更好地传承。希望在这件事引起社会关注后,信息系统的工作人员可以对其予以重视,这不仅是便利这一村村民的生活,更是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全村改姓“鸭”的背后,是人文关怀的缺失

2023-04-24 07:43 来源:红网 张弛
查看余下全文